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完成2022年適老化改造任務 智能設備助力適老化改造提質

2022年12月05日08:3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完成今年適老化改造任務 智能設備助力適老化改造提質

為了讓老人居家養老更安全,今年江蘇為3萬戶困難老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這項暖心工程已連續三年被納入民生實事。截至目前,今年的改造任務已全部完成。

【智能設備助力適老化改造提質 居家養老更舒心】

最近,蘇州市民鄧素芳家裡多了不少智能設備:一鍵報警器、定時提醒服藥的智能藥盒、可自動定位的手表……這些,都是幫她照顧父母的貼心“管家”。這些設備的添置,正是蘇州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的有益探索。今年,蘇州適老化改造補貼政策增加了對殘疾老年人家庭的補貼支持。鄧素芳的父親是一級殘疾,按照政策,他們享受到了80%的補貼。

鄧素芳告訴記者,這些設備大致費用是3000塊錢,自己隻付了20%,大約600塊錢。家裡有了這些報警系統以后,子女在外工作也感覺非常放心。

江蘇優先將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城鄉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支出型困難家庭等經濟困難人群中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作為適老化改造重點對象。在此基礎上,各地結合實際,逐步將改造對象范圍擴大。現在,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和已納入政府購買養老服務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齡、空巢獨居、失能、半失能以及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都可以享受到適老化改造。淮安市民郝秀英告訴記者,居委會幫忙申請這些東西都不要錢,老年人起床也方便,洗澡也方便。

目前,江蘇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主要包括安全類、助行類、智能類等10大類,改造遵循“一戶一策”的原則,實現精准匹配、個性服務。針對高齡、失能老年人特點,不僅引入智能防護系統,服務還向線下拓展。在徐州經開區93歲的郭蘭英老人家中,護理員正在為老人做檢查。當地民政部門整合養老資源,試點將適老化改造與家庭養老床位並軌實施,實行適老化改造、智能化應急保障設備和專業護理服務同時入戶。

徐州經開區社會事業局副局長張輝介紹,通過區智慧養老信息服務平台,實時對老人的智能設備進行自動化數據監測評估,可及時發現老年人在家中發生的意外風險,做好應急處置。

【“十四五”期間將完成10萬戶家庭的適老化改造】

為了引導社會上更多老年人家庭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江蘇多地出台鼓勵政策。如在蘇州,60周歲以上戶籍老人均可自願申請改造,符合條件的老人給予一定補貼﹔在南京,年滿65周歲的戶籍老人可自願申請改造,實行政府補貼和個人負擔相結合。為了滿足更多老人“原居安老”的需求,“十四五”期間,江蘇將為10萬戶老人家庭完成適老化改造。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 許宸 章斌煒 蘇州台 徐州台 淮安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