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我要是喊疼,你們得更難受”  江蘇9歲女童抽取外周血干細胞救父

2022年12月07日07: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雨馨家庭合照。受訪者供圖

張雨馨家庭合照。受訪者供圖

9歲,本是無憂無慮的年紀。就在不久前,江蘇寶應縣桃園小學的張雨馨為了救父,連續三天抽取外周血。如今,已經返校的她在小本子上寫道:“爸爸,我想你了,希望你的身體快點好,我們一家四口還在一起。”

今年5月,張雨馨的爸爸在常州打工時確診為急性髓系白血病,壞消息擊破了這個家庭的寧靜。

手術的錢好不容易籌好了,可比這更緊急的是,急性髓系白血病需要外周血干細胞移植。起初,全家決定讓19歲的姐姐完成。然而,多項檢查后,姐姐因為甲狀腺結節,不符合移植條件。最終,醫院建議抽取小雨馨的。

“孩子要給她爸爸救命。”9月21日,張雨馨的媽媽跟班主任請假后,第二天就帶著她到了蘇州醫院。

據了解,干細胞由骨髓生成,其中少量被釋放到血液中,這就是外周血干細胞,而外周血干細胞需要從大腿動脈抽取。

趴在採集床上,鋼針每扎一下,能採集到20毫升的血。整個採集過程,小雨馨都咬著牙堅持。 “我要是喊疼,你們得更難受。”當時,小雨馨這樣對媽媽說,  “媽媽別哭,我能救爸爸,高興還來不及呢!爸爸在,我們就有一個完整的家。”

張雨馨在學校學習。受訪者供圖

張雨馨在學校學習。受訪者供圖

10月20日、21日、22日,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2點,連續三天,張雨馨躺在病床上,為爸爸分別抽取了165毫升、170毫升、170毫升的外周血。

移植手術比較成功,張雨馨的父親還在醫院進行恢復,后期如果排異沒問題,手術6個月后就可以回家了。

目前,張雨馨跟著外公外婆生活。她的孝心故事很快在學校裡傳開,學校已安排組織語數外三科老師為她盡快補起落下的課,並為她積極申請貧困生補助。(張玉峰、劉冠霖)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