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保駕護航促開放 金融助力雙循環 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保函業務發生額首破300億元

2022年12月08日17: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作為傳統的國際業務專業銀行,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以下簡稱“江蘇中行)持續為省內企業的進出口通關及其他國內外經濟活動提供專業、優質、快捷的保函服務。截至目前,江蘇中行國內外保函發生額首次突破300億元人民幣,為近1500家江蘇企業提供了境內外擔保服務,創歷史新高。

其中,該行通過數字化渠道開立的保函業務量較去年同期增長73%,為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走出去”業務提供的保函業務量較去年同期增長74%。

專業賦能 攻堅克難保項目

2022年10月中旬,江蘇中行接到某大型制造業企業Z公司咨詢,該公司所在聯合體中標境外M國某基建項目,合同總金額折合超百億元人民幣。聯合體需通過國內銀行轉開保函給M國S銀行,然后由M國保險公司開立保單,超期將面臨合同取消並罰沒投標保証金的風險。因擔保方式要求特殊、保函格式要求嚴格、業務流程復雜、開立保函時間緊迫,基於對中國銀行在涉外保函方面的專業優勢,Z公司選擇了江蘇中行為其提供保函開立服務。

為最快完成保函開立,同時最大限度幫助企業規避業務風險,中國銀行多級聯動,在近半個月時間內,克服近14小時的時差,24小時連軸參與企業境內外的談判磋商工作。最終,江蘇中行在規定時間內成功為企業對外開立了近16億美元的履約和預付款保函,以“中行速度”協助企業爭取了項目、規避了項目損失,保障了項目后期進展。

科技賦能 在線保函保效率

A公司主要從事國內外電站項目建設EPC工程,交易對手涉及國內及“一帶一路”沿線數個國家。該公司在業務拓展中涉及大量投標及履約等各類保函需求,對保函開立效率要求極高,一旦時效性滿足不了,可能無法成功中標或者發生違約事件,為企業帶來重大損失。

如何解決客戶內部流程便利化的需求及業務時效性需求?中國銀行推出在線保函業務后,江蘇中行立刻針對A公司的訴求,為其設計了線上保函快速開立的整體服務方案。通過全流程線上開立保函,江蘇中行不但幫助企業簡化了內部用印流程繁瑣帶來的問題,同時還滿足了企業對於保函時效性、實時了解保函開立進度、節約人力資本等需求。尤其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江蘇中行的“零接觸”在線保函服務更是幫助A公司在疫情期間足不出戶開立保函。截至目前,A公司已在中行開立各類在線保函近10億元,成功地爭取了大量訂單、保障了項目的順利執行。

全球化賦能 專屬方案保運營

Q公司是汽車零部件生產制造企業。上市以來,Q公司擬進軍歐洲市場,在海外投資新建生產基地,進一步融入全球汽車零部件供應體系。在獲知Q公司的境外投資需求后,江蘇中行迅速反應,發揮全球化優勢,積極聯動海外分行,為Q公司提供了跨境投融資綜合服務方案:項目調研階段,為Q公司從境外經濟環境、外匯政策、授信方案等方面提供專業建議﹔項目建設階段,為Q公司設計了專屬產品方案,與海外分行聯動為Q公司提供融資及擔保支持,保障了Q公司境外制造生產基地項目的建設進度。

今年以來,江蘇中行已為Q公司“走出去”項目開立保函累計近2700萬歐元,為企業在X國的順利開工及運營提供了切實、有效、可靠的金融支持保障和服務。

未來,作為植根江蘇這一外貿大省的外匯外貿專業銀行,江蘇中行將繼續堅持金融報國為民的初心,發揮中國銀行集團全球化、綜合化經營優勢,以體系做保障、以產品為先導,持續服務對外開放大局,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助力企業爭取訂單,更深更廣地融入全球產業鏈,助推江蘇地區經濟行穩致遠。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