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防疫專家回應社會熱點問題: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怎麼看病

2022年12月08日07:5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怎麼看病

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進一步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那麼,今后公眾怎麼看病?還要全員核酸檢測嗎?有必要囤藥嗎?就這些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7日晚江蘇省衛健委組織相關專家進行了解答。

問:今后還需要全員核酸檢測嗎?來江蘇還需要落地檢嗎?

答:不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可根據防疫工作需要開展抗原檢測。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規定的范圍和頻次,對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和高風險區人員開展核酸檢測,其他人員願檢盡檢。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查驗健康碼。重要機關、大型企業、一些特定場所和重大活動可由設區市自行確定防控措施。此外,不再對跨區域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

問:還會有臨時封控措施嗎?對風險區域劃定有哪些規定?

答:今后不再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也不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將科學精准劃定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落實高風險區“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管控措施,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要及時解封。

問:今后公眾如何就醫?

答:對所有進入醫院人員測量體溫、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醫院對無核酸檢測証明的患者,可即時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不得影響救治。各醫療機構對新入院的患者及陪護均應查驗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設置一定規模的緩沖病房、隔離病房、獨立病區或樓宇,制定診療流程和預案,收治可能出現的因病情原因不宜轉運至定點醫院救治的感染者﹔要嚴格落實不探視、非必要不陪護制度。

問:風險區域內公眾如何就醫?

答:各設區市以縣(市、區)為單位,根據高風險區內空巢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底數及具體情況,按網格化布局,指定相應的綜合醫院、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及兒童、婦產、血透、精神等專科醫療機構作為高風險區患者看病就醫的專門醫療機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可劃定相對獨立的收治區域),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上級醫療機構的轉診機制。對確需就診的一般患者,社區安排專車提供“點對點”接送服務﹔對急診患者可直接呼叫“120”,由“120”按院前急救有關規定迅速轉運至醫療機構救治。

問:核酸陽性后該怎麼辦?

答:感染者要科學分類收治,按照第九版診療方案對感染者進行診斷分型,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期間加強健康監測,隔離第6、7天連續兩次核酸檢測Ct值≧35解除隔離﹔病情加重的由各設區市統籌,組織安排專用救護車及時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治療﹔感染者居家隔離或住院治療期間,其同住人員或陪護人員按照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前4天可採取抗原自測,第5天上門核酸採樣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

問:有必要儲備感冒發燒藥嗎?

答:各地藥店要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但不建議大家為預防而服藥,沒病不要亂吃藥,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正確且有效的預防方法。其次,藥物都有保質期,存儲也有一定的條件要求,保管不當容易變質,過多藥物長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費。

□ 本報記者 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