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搶抓產業風口 江蘇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千億

2022年12月09日07:4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搶抓產業風口 賦能高質量發展 江蘇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千億

人工智能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技術。江蘇作為全國較早布局人工智能產業的省份之一,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均位居全國前列,正在成為賦能美好生活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能。

高空拋物是當前不少小區面臨的治理難題。在南京江寧的小裡公寓,記者看到,借助AI視覺技術,監控攝像頭可以捕捉並測算拋墜物體的大小、下落速度、運動軌跡等數據,從而達到實時分析、實時報警。

小視科技銷售中心副總經理李樹峰說:“傳統的技術可能需要人力去實時地跟進跟蹤。用了智能化技術之后,在他拋出的一剎那,我們平台檢測到之后就會在后台進行一個實時的報警,從人力方面來說都有極大地提升。”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在如今的江蘇,越來越多的人工智能技術正進入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人員正通過華為提供的全套國產化人工智能技術支持,打造一項名為“金陵·女媧大模型”。這一模型可以幫助研究人員從基因出發探究生命體的新規律,為罕見病診斷以及藥物設計提供了更多可能。

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周禎說:“人工智能實際上是加速科學過程的發現。比如說,我原來要做一千次嘗試、一萬次嘗試,我現在可能隻要做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工作,我就可以發現可能的有效的藥物或者有效的靶標。”

算力是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基石底座。近年來,江蘇搶抓風口機遇,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算力基礎設施。今年5月,長三角首個國產技術算力中心——南京鯤鵬·昇騰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落戶江北新區,僅半年時間就服務對接了100多家人工智能企業和創新團隊,為電磁仿真、生命健康、智慧育種等研究提供算力支持。

江北新區科技投資集團先進計算公司副總經理孫祥說:“我們這邊算力規模在40p,是華東地區第一個上線的全棧自主可控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項目。從使用上,我們主要是通過制定一些對區域中小企業的服務策略,來降低使用門檻,構建公共的工具集來加速大家的一些創新研發。”

進入“十四五”,江蘇正積極搶抓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應用戰略機遇,持續加強人工智能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等全產業鏈研發部署。省科技廳等部門累計實施各類科技計劃項目70余項,安排經費3.3億元,吸引社會投入超10億元。在《2021-2022中國人工智能計算力發展評估報告》中,南京、蘇州分列中國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上第四名和第六名。目前,江蘇人工智能產業基本形成以蘇南城市群為重點、以南京和蘇州為核心的“一帶兩核”發展格局,人工智能核心企業超過1000家,帶動相關產業產值超千億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蒙 何斐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