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多地借“機”出海爭訂單、引投資 開放大省“面對面”擁抱世界

2022年12月09日08: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大省“面對面”擁抱世界

  9日凌晨1點,蘇州赴歐包機搭載200多人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起飛,赴法國開展經貿洽談招商引資﹔無錫20名外貿企業代表和招商小分隊隊員也於同一天包機赴歐洲。暌違三年再出發,連日來,我省多地紛紛借“機”出海爭訂單、引投資、促合作,與客戶面對面溝通交流,收獲豐厚成果。

  企業拜訪新老客戶,行程排得滿滿當當

  時隔三年未見面,企業的拜訪行程安排得滿滿當當。

  近日,南京市組團出海搶訂單招項目“國際商務班機”啟程。蘇美達、匯鴻集團、江蘇天有、普利迪等企業陸續組團出境,第一批次39個商務團組出境目的地覆蓋德國、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和地區,邁出“國際商務班機”出海爭訂單的第一步。

  “我們此次到訪法國比亞裡茨,為期9天,面對面拜訪客戶效果非常好,達到預期目標。”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輕紡公司事業部負責人尤亞婕說,“本次出訪主要是參加客戶舉辦的Mill Week。以往客戶每年都會舉辦一次Mill Week,邀請各供應商交流行業前沿信息,推薦面料與最新設計,洽談訂單等。由於疫情原因,2020年之后Mill Week一度暫停。今年8月,我們意外收到客戶邀請,得知Mill Week恢復,隨即確認行程,在外事部門協助下,及時獲得簽証前往法國。”

  11月中下旬,蘇州市組織開展赴日包機服務工作。其中,數十家外貿企業時隔三年首次實現與日本客戶的面對面溝通交流,有效維護了一批老客戶、開拓了一批新客戶。和森集團稱,因疫情發生以來客戶內部機構和人員變化較大,客戶關系維護和訂單業務承接都受到明顯影響,本次拜訪有效增進了企業與老客戶間的感情與信任,從而鎖定了明年新開發項目的意向合作訂單。

  阿福外貿三公司參加了10月底的無錫赴日包機活動。經理陳惠帶隊,攜5名“女將”,帶了上百款樣衣、約300款面料,裝滿6個行李箱,其中不乏發熱印花、防汗漬面料等明年春夏主推創新產品。5天時間公司拜訪9個老客戶、5個新客戶。憑借質量過硬的產品和真誠的溝通,與老客戶洽談了明年春夏的合作,成功開發兩家新客戶,並實現當場下單。

  12月7日,南通63家外貿企業105人組團赴日本東京,參加AFF紡織成衣展。此次參展的南通企業有煒賦對外貿易、美瑞紡織、格菲爾國際等,展品涵蓋家居家紡、服裝服飾、面輔料、童裝內衣等多種品類。南通東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紅梅表示,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訂單,政府組織降低了企業參展成本,提供了大量接觸客戶的機會,有信心拿下新訂單、拓展新客戶。

  網聊千遍懸而未決,線下見面一一落實

  包機赴日短短一周,蘇州51名外貿企業負責人拜訪日本客戶200余家,爭取訂單金額超10億元。

  錦裡公司總經理王龔表示,與日本客戶當面溝通,有效解決了前期視頻和郵件洽談中的訂單細節問題,獲得新訂單500余萬美元。同行的常聖服飾在7天內緊鑼密鼓拜訪了東京、名古屋、大阪等地的12家老客戶,解決了前期屏對屏洽談的部分懸而未決問題,收獲一批新訂單。輕舟智能科技會見12個新老客戶,面對面展示公司新產品和新技術,收到多個合作意向,其中兩個新客戶正在對接聯系打樣事宜。

  “這次新簽項目是成套公司在菲律賓實施屬地化經營開展的第四個光伏總包項目,也是我們今年在菲律賓新簽的第二個光伏EPC項目,項目金額超9000萬美元,建成后每年將為當地電網供電2.55億千瓦時。”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套公司國際工程一部負責人顧黎昊說。近年來,成套公司菲律賓團隊攻堅克難,嚴格按照業主的高標准、高要求,按期推進項目執行履約,順利完成多個當地項目並交付,為本次成功簽約創造有利條件。

  令眾多企業感受最深的是市場變化、產品迭代如此之快——

  這次日本之行,伊塔電器與日立、三菱、富士醫療、山田電機、KS等日本知名制造商和零售商進行12場會談,由於一些原有的日方產品加速迭代,企業通過面對面交流又成功爭取到新品訂單。

  恆萊進出口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切感受到日本市場對吸塵器、風扇等產品需求出現較大變化,通過現場聽取客戶對新產品的改進意見和建議,獲得明年上半年約1200萬美元訂單。

  “包機服務通過‘面對面’拜訪和洽談,取得‘屏對屏’聯系無法替代的效果。”蘇州市商務局局長孫建江表示,不僅有效拉近與客戶的距離,增進感情,達到維護客戶和鞏固業務關系的目的,而且加深企業對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和新產品、新技術發展情況的了解,對拓展新的訂單業務和招引新的項目發揮重要作用。

  招商分隊馬不停蹄,優質項目紛至沓來

  與企業一樣“停不下來”的,還有我省各地的“招商小分隊”。

  據介紹,12月9日蘇州赴歐包機總人數超200人,其中,各市、區共派出30個招商小分隊,人數超100人,隨包機赴歐洲開展招商工作。“蘇州隊”將赴歐開展拜訪跨國公司、城市招商推介、接洽知名金融機構和商協會等230多場活動,其中在歐洲經濟中心城市舉辦規模型招商活動超過5場,拜訪世界500強企業全球總部超過15家。

  過去一個月,我省各地招商小分隊收獲滿滿:無錫共拜訪14家海外企業和商協會機構,對接項目12個,涉及金額8億美元﹔蘇州共拜訪62家海外企業和有關機構,舉辦3場交流推介會,達成投資意向項目32個,意向投資額18.6億美元。

  蘇州市商務局招商小分隊會同蘇州工業園區國際商務合作中心(東京)赴鬆下集團總部拜訪,推動鬆下集團與蘇州市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昆山市招商小分隊拜訪豐田自動織機、日世、川崎機器人等知名跨國公司總部,面對面溝通洽談,達成總投資近2億美元的中日合資新能源設備物流及裝配項目、豐田工業電裝空調壓縮機(昆山)有限公司增資擴建項目、川崎機器人新產業園項目等3個合作意向。相城區招商小分隊拜訪創美工芸社長大辻純生先生,當面溝通解決了企業新上項目的落地細節,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

  無錫市投促中心小分隊在包機訪日期間,兩個工作日內拜訪14家企業和商協會機構,深入挖掘捕獲一批優質項目信息。拜訪無錫市國際經濟顧問單位瑞三菱UFG銀行、瑞穗銀行,加深雙方的友好交流,探討長期合作共贏﹔拜訪日中經濟協會、日本江蘇總商會、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等機構,加強日本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企業和前沿技術與無錫的合作﹔實地與意向性企業洽談一批食品健康、智能裝備及現代服務業重大項目,推動在錫投資計劃進度,獲取一批智能制造及科技創新項目。

  一大波招商小分隊還在路上,常州、鹽城已於近期分別派出精干招商分隊赴德國、法國、韓國推介營商環境,拜訪項目企業。南京、南通、鎮江、泰州、宿遷等地正在積極組織團組赴境外參加展會、拜訪客戶、推進合作。(丁茜茜 宋曉華)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