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糧食總產突破750億斤 單產、總產雙雙創歷史新高

2022年12月1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13日電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數據,2022年江蘇省糧食總產達到753.8億斤,連續9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糧食單產461.5公斤/畝,比2021年增加1.4公斤/畝,居主產省第3位,比全國平均單產高19%。江蘇糧食單產、總產創歷史新高,總產首次突破750億斤。

今年江蘇糧食播種面積8166.6萬畝,佔全國糧食播種面積的4.6%,增加25.4萬畝。其中,夏糧面積3706.2萬畝,增加13.8萬畝,秋糧面積4460.5萬畝、增加11.6萬畝﹔小麥、水稻兩大主糧作物面積全面增加,各地還通過輪作、間套作、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等途徑,擴種大豆20多萬畝。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江蘇小麥單產383公斤、增加3.5公斤,總產273.1億斤、增加4.7億斤。夏收騰茬時間早、進度快,水稻適期播栽面積佔比95.4%,栽插密度適宜,基本苗充足。水稻分蘖期全省天氣晴好高溫,生育進程加快、分蘖旺盛、夠苗期提前,穗數普遍增加,是今年水稻在極端天氣下穩產豐產的重要因素,為秋糧增產提供了重要支撐。

提高生產效率,向技術要糧。目前江蘇全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3%,為增強農業生產能力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江蘇先后發生春夏旱、夏伏旱,遭遇1961年以來最嚴重晴熱高溫天氣,給糧食生產安全造成不小影響。為壓實糧食安全責任,今年全省統籌安排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補貼40億元、產糧大縣獎勵資金14億元,穩定農業生產信心﹔夏種夏管時節,江蘇還新增投用高標准農田390萬畝,組織開展打贏農業防災減災保豐收攻堅戰行動,全力實施跨流域調水,保障了秋糧生產的良好形勢。

當前正值江蘇小麥油菜等夏熟作物越冬期。據省農情調度,全省在田夏糧面積穩中有增,油菜擴種成效顯著,秋播質量總體較高,苗情好於上年同期。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