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6地入選工信部“三品”戰略示范城市 數量位列入選省份榜首

2022年12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19日電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范城市名單,全國共有39個城市(含縣區)入選。其中,江蘇省連雲港市、鹽城市、鎮江市丹陽市、南通市通州區、泰州醫藥高新區(泰州市高港區)、揚州市廣陵區等6個城市(含縣區)上榜,數量位列入選省份榜首。

消費品工業是我國工業經濟的穩定器,其利潤、出口交貨值約佔全部工業的25%,從業人數約佔全部工業的4成,目前,我國有100多種消費品產量已穩居世界第一。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是國家推動消費品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2016年起,工信部部署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並啟動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范試點城市申報工作,通過“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提升市場競爭力。

今年,江蘇以醫藥制造業、化學纖維制造業、紡織業、農副食品加工業、眼鏡制造、服飾業、日用化學產品制造等優勢產業入圍,為特色優勢產業最多的城市之一。據了解,這些上榜城市具有較好的消費品工業基礎,在穩增長、擴消費、惠民生等方面表現突出,在推動企業技術創新、引領消費供給升級、提升品牌影響力等方面示范作用明顯。主要表現在消費品工業增加值增速平穩,規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佔全部工業比重較高,企業數字化轉型成效明顯,中高端消費品生產供給水平較高,產業鏈供應鏈協同能力較強,自主品牌建設成果突出等。

下一步,工信部將支持示范城市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並建設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積極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發揮國家產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導金融機構為消費品企業提供精准有效支持。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