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解決了嗎|網友反映護理院無病開藥 蘇州市醫保局:“麝香保心丸”適用依據不足

馬燾燾 王丹丹
2022年12月22日07: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獲回復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獲回復

“請守護好我們的醫保資金!”今年8月份,江蘇蘇州市民王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其母在當地一家護理院3年療養期間,在並無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症也未告知家屬的情況下被開具有關藥物,由此質疑護理院診療行為失范及涉嫌染指醫保資金。留言一周后,蘇州市醫保局回應稱,對此反映的情況高度重視,已按照舉報線索登記並開展初查。時值歲末,這件事情調查得怎麼樣了?

王先生反映,他的母親今年87歲,2018年12月29日入住仁濟護理院,8個月后因仁濟護理院與福海護理院合並轉入后者,至2021年12月11日出院。住院費用清單顯示,三年總醫療費用8.5萬余元。盡管母親的醫療費用大都通過醫保進行了報銷,個人自負部分微乎及微,王先生卻從中看出了異常。“我母親住院費用清單上,有腎病藥物10959元、高血壓藥物4444元、冠心病藥物7339元。”王先生說,問題是母親沒有這些疾病,為何要開這些藥?

今年上半年,王先生在蘇州市12345陽光便民網站多次就此事問詢吳中區衛健委及吳中區醫調委,直陳對退費2000元的醫調結果不能接受,並認為護理院不僅涉嫌侵犯個人權益,也損害國家醫保費用。“護理院一直積極處理。”吳中區相關部門在線回復稱,如果當事人還是不滿意或有其他訴求,可以通過法律途經來維護,並對官方認定的賠償積極認可。

對於護理院用藥依據問題,福海護理院管理部相關負責人9月中旬曾向人民網表示,當地衛健和醫保部門已經介入,院方願意與留言人一同等待最終的結果。“在得到監管部門明確評判之前,不方便進行太多解釋。”他說。

近日,蘇州市醫保局就王先生反映的問題作出書面答復。答復稱,接到問題反映后,市醫保局執法人員赴被舉報的護理院現場查看了該院在院病人情況,調取王先生母親及其他患者相關病歷共41份進行核查,現場盤點了該護理院相關藥品等,將該41份病歷交由蘇州市醫學會進行專家評審。經評審,王先生母親的4份病歷中存在藥品“麝香保心丸”適用依據不足問題。

隨后,蘇州市醫保局將相關情況移交屬地醫保經辦機構,吳中區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依據服務協議對蘇州仁濟護理院做出處理決定。針對使用藥品“麝香保心丸”適用依據不足問題,扣回相應違規金額3479.88元,扣除相應日常考核分數,並要求護理院立即整改、規范診療行為。

(責編:龔世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