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村一品”話振興]

江蘇如東強民村:蔬菜種植讓"強村富民"名副其實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12月2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江蘇,歷經數年積累培育,涌現出了一大批主導產業特色鮮明、聯農帶農成效顯著的鄉村,其中不少已經躋身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此推出“‘一村一品’話振興”系列報道,記錄它們在鄉村振興路上的奮斗故事。

村民們正在忙著採摘蔬菜。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村民們正在忙著採摘蔬菜。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我們強民村現在可是名副其實了!”望著長勢良好的5000畝蔬菜基地,江蘇如東縣大豫鎮強民村黨總支書記印雪峰躊躇滿志。

當地毗鄰黃海,沙質土壤鹽鹼含量高,種糧產量低。十幾年前,強民村還是出了名的經濟薄弱村,老百姓日子過得緊巴巴,可謂是“村不強,民不富”。

自2009年以來,強民村通過引進蔬菜良種和技術,持續推廣蔬菜種植,招商引資撬動產業興旺,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6萬余元,村集體資產達2100多萬元。不久前,強民村憑借特色蔬菜種植入圍了第12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公示名單。

航拍強民村大棚蔬菜基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航拍強民村大棚蔬菜基地。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引進良種 找到富民金鑰匙

農村發展好,關鍵要有好的帶頭人,強民村正是如此。2009年4月,當年40來歲的印雪峰被組織派到強民村擔任黨總支書記,由此拉開了這個村由弱變強的大幕。

彼時,因為沙質土壤的關系,村民們隻能在上面種植些玉米和瓜果蔬菜維持生計。品種少,規模小,缺乏優良品種和種植技術,印雪峰走訪后很快看出了問題所在。“既要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又要償還160萬元的集體外債。”初來乍到的印雪峰也頓感擔子不輕。

在村民項建平眼裡,印雪峰帶領大伙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引進良種。經過一番考察,尹雪峰托人從北京寄來了良種西蘭花,項建平家的3畝地成了試驗田。“種子免費,收益歸我,還請農技員無償指導,試驗田可以說一舉成功。”項建平說,當時每畝地至少多收入五六百元。

這讓印雪峰有了底氣。此后,他和村兩委一班人走村訪戶,將蔬菜良種免費發給大家,跟進者逐年增加,從剛開始的幾戶到幾十上百戶,直至現在千余戶。村裡事業起步之初,印雪峰還動用家裡老本買了輛二手桑塔納。就是這輛車,載著他頻繁往來於如東與南通、南京等地,為購買蔬菜新品、請教農業專家、招引項目投資東奔西走。

如今,種植蔬菜成了村民主要收入來源。目前,強民村2325戶村民中,65%的種植蔬菜,主要以甘藍類為主,此外還有小鬆菜、大耳菠菜、秋葵、萵苣等多個品種。大戶百余畝以上種植三季,每畝收入八九千元,高則上萬元。小戶在大戶帶動下,平均四五畝種植不低於兩季,每畝收益至少4000元。

豐甞農業大棚裡無土培植的蔬菜。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豐甞農業大棚裡無土培植的蔬菜。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內培外引 項目帶動產業旺

清洗、挑選、稱重、加冰、包裝……12月5日,在本土種植大戶薛勇軍的百姓農場,十多位村民將新摘的西蘭花裝運上車。薛勇軍流轉了1500畝地種植甘藍,還將90多戶村民零散種植的甘藍一並收購,降低了小戶的風險。

“不管三四畝還是上百畝,全部收購。”薛勇軍告訴記者,除了解決村民賣菜難,他的農場還長期吸納40多個村民就業,旺季時用工超過200人。

在強民村,發展蔬菜產業,既有內培也有外引。朱建新是印雪峰2013年從常熟引進來的,“我是被印書記一心為民的真心打動來了”,其豐潤蔬菜合作社種植規模也在千余畝。“村委從蘇州常熟招來了大老板,才有了我們每月領工資的好日子。”村民吳士平夫婦常年在此務工,兩人月收入不低於5000元,“沒風險,全淨得,比自己種地強”。

提起項目招引,豐甞農業科技(南通)有限公司項目總管蔡永泉深有感觸。5年前,還是村干部的他與印雪峰一同到上海招商,邀請一位港資企業老板到村裡投資,“按照約定,我從村裡辭職,全力做好企業服務。”他說。

據介紹,豐甞農業在強民村目前累計投資達2000多萬元,主要從事無土水培生菜、芝麻菜、羽衣甘藍等品種的生產。“由於是向空中立體發展,佔地30多畝實際相當於佔地100多畝,年后還要考慮再增加一批溫室大棚。”蔡永泉說,招引豐甞農業,提升了村裡蔬菜產業的科技含量和種植層次。

鄉村振興,關鍵在產業振興﹔產業振興,重點在強村富民。歷時13年,強民村建成家庭農場8個,農業合作社3個,農業公司5家,初步建成了以甘藍類為主的蔬菜種植、銷售和深加工產業鏈,大片特色農業示范區成了省級高標准農田示范基地、菜籃子工程基地和出口蔬菜基地。

共同富裕使命在,發展更上一層樓。“面對鄉村振興戰略的更高要求,我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目前正在推進創建優質蔬菜種子基地,把強村富民的基礎夯得更實。”印雪峰說。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