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醫護人員堅守一線 街坊鄰居共享藥品

2022年12月24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望相助,溫暖在這個冬季

連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想盡辦法滿足患者求醫購藥需求﹔醫護人員“輕傷不下火線”,忍受著病痛折磨堅持救治患者﹔鄰裡互助、親友互幫,藥物共享的場景在全省各地上演。大家守望相助,在這個嚴冬裡暖了無數人的心。

抗擊病毒各地在行動

為方便百姓就診,最近蘇州、無錫、常州等地紛紛將街頭核酸採樣小屋改為臨時發熱診療點。南京江寧、揚州邗江還將流動就診車開到街頭,配備了全科醫生和護理人員,接診、收費、取藥在車內同步進行。

12月22日起,揚州市衛健委決定從市直醫院抽調醫生,到藥品零售連鎖藥店門店駐點開展便民診療服務,一方面對發熱患者進行有效分流,減輕醫療機構接診壓力,另一方面引導群眾理性購藥、正確用藥。

為將抗疫醫療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鹽城市阜寧縣325個健康服務團隊發放愛心告知書、溫馨提示一張卡、重點人群包保卡,宣傳張貼到鎮、到村、到小區、到樓道、到戶,讓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患者可以聯系到具體醫生,第一時間得到規范診治。濱海縣對690名醫生實行“網格化”管理,村級團隊成員作為居家隔離人員和重點人群健康監測和服務第一責任人,做好每日健康監測和巡診等工作。

“大白”依然拼在最前線

面對傳播性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為了讓患者及時得到診治,“大白”們“輕傷不下火線”,仍堅守工作崗位。

“周二靠兩片退燒藥降溫,夜裡做了個胸主動脈夾層伴腸缺血大手術﹔周四體溫稍微恢復正常,夜裡又做了個腹主動脈瘤破裂手術,一房間的‘小羊人’緊張忙碌著。”說這番話的,是南京鼓樓醫院血管外科的劉昭醫生,他說自己做完手術后幾乎虛脫,但再累,救人一命也是值得的。“身邊醫生、護士都是這樣,大家都在盡力維持正常醫療秩序。”

馬小婷是省人民醫院急診室的一名年輕護士,一輪夜班結束后出現了發熱症狀,但仍堅守崗位。她說現在科室缺少人手,自己症狀比較輕,能撐得住。

“護士長,不要愁,我們都說好了,咱們即使都陽了也不回家,該吃藥就吃藥,隻要好一點就起來上班。一個人要是頂不下來,就兩人湊一個班!”淮安市第三人民醫院精神科十七區病房護士長周婷婷看到小姐妹發來的留言,忍不住流了淚。她說,上午一位護士發燒38℃多還不肯休息,說自己工作沒做完,還惦記著小夜班。

連雲港市第二人民醫院介入導管室護士王富貴看到身邊同事相繼病倒,決定24小時待在醫院,減少家裡老人孩子感染風險的同時還能第一時間響應緊急手術。她說,冬季胸痛、腦梗高發,隨時都需要到介入手術室進行搶救治療,導管室得有人守著。

國家衛健委近日專門下發通知,要求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如果您這兩天到醫院等得太久、服務沒您想要的那麼好,請您諒解!因為太多的醫護人員病倒了,還有更多的醫護人員輕傷不下火線……”“三年前是他們逆行出征,三年后的今天還是他們恪盡職守……”這樣的話語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被轉發著,感動了無數人。

線上線下鄰裡互幫互助

“群裡的各位家人好,現店裡到貨一批成人退燒藥。為了大家關鍵時刻用得上,現在免費送給大家,每人限領10片……”12月22日下午,位於南京市江寧秣陵街道恆大悅瀾灣小區的恆園春大藥房門口,店長陸其軍將1.6萬片復方對乙酰氨基酚片分成1600份,免費發放給需要的市民,受到大家點贊。

在南京金輪·津橋華府物業服務中心,小區物業專門為業主設置的“睦鄰寧好·物資共享”處格外引人注目,置物架上除了一些藥品,還有抗原試劑、口罩、消殺用品等。前來領取抗原試劑的孫女士感慨地說,這個物資共享平台解了不少業主的燃眉之急,她也會將家中多余的藥品和物資捐到這裡,大家抱團取暖、互幫互助。

12月20日下午,在宿遷市區安泰家園小區北門,一家藥店正免費發放退燒藥,市民排隊領藥。藥店負責人戈笑介紹,最近一段時間前來購藥的市民比較多,她趕忙聯系廠家緊急購置了一批布洛芬藥品,當天免費發放了2000多片退燒藥。

“請問哪位鄰居家裡有抗原試劑?外面藥房買不到、網上也搶不到,家裡老人孩子都發燒了,能不能勻幾隻急用……”“我這裡有,請你過來取,24棟!”“我家還有兩盒,分一盒給你。你住哪棟?我給你送過來。”這是近日宿遷寶龍業主群裡的一段對話。藥品、口罩、消毒酒精……缺什麼在群裡說一聲,很快就有鄰居回話。

有的時候“遠親不如近鄰”,這樣的暖心微信群、物資共享平台,眼下在全省各地還有很多。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