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裝配式校園昆山微(笑)校過渡性項目主體竣工 預計明年春節后迎來首批學生

2022年12月27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昆山微(笑)校過渡性項目。項目方供圖

昆山微(笑)校過渡性項目。項目方供圖

近日,由中建七局二公司承建的昆山微(笑)校過渡性項目主體建筑竣工,交付在即,預計明年春節后將迎來第一批學生。這所由裝配式建筑構件“搭建”起來的學校,將有效緩解老城區愈發凸顯的新增學位壓力、教育設施配套和土地資源緊缺矛盾。

昆山微(笑)校過渡性項目內含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分部教學樓,昆山市機關幼兒園教學樓,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分部辦公樓等多棟建筑及綠化、操場等配套設施。項目採用了模塊化拼裝式構造工藝,“像搭積木一樣建房子”,真正實現了“工廠智能化制造、現場裝配化施工”。

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項目方供圖

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項目方供圖

“我們以BIM平台作為載體,設計適宜生產、運輸和吊裝的多面體空間模塊,在工廠生產線上1:1精准制造,從設備安裝到內部管線布設和裝修都精確到毫米級精度。”據該項目負責人介紹,這種建筑工藝,能夠將建設時間有效減少50%以上、裝修周期縮短60%、現場勞動力減少70%、現場節水70%、現場節電70%、減少現場建筑垃圾85%。

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內部。項目方供圖

昆山市柏廬實驗小學內部。項目方供圖

除了施工效率,教育類公共建筑最為家長、社會關心的莫過於建筑質量安全可靠、材料環保無害。昆山微(笑)校過渡性項目在教室、活動室等部分重點區域採用了裝配式體系裝修。由裝配式牆板、集成吊頂、裝配式地板等部件組成的裝配式裝修,具有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等特點。裝配式牆板體系能夠同時實現基層免抹灰,調平節點完美處理基層不平整等裝修常見問題,使質量事故發生率降低約60%﹔工廠預制完成產品,滿足國家裝配式建筑AA級、綠色建筑二星級要求。(王李蕾 俞鏡淇)

(責編:龔世俊、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