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工業互聯 移路領航

助力“雙碳”目標 5G賦能智造綠色新標杆

楊維瓊
2022年12月28日10: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應用模式和工業生態,為工業乃至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供了實現途徑,已經連續5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大關,5G、工業互聯網規模化應用進入關鍵窗口期。立足制造大省、網絡強省,江蘇移動積極響應、快速布局,發揮特色優勢在工業互聯網浪潮中舞出“江蘇風採”。

賽迪顧問數據顯示,工業碳排放佔比高達70%。工業能耗是全社會總能耗佔比最高的組成部分。推動“工業互聯網+綠色低碳”深度融合,已成為支撐“雙碳”戰略落地、產業綠色發展的重要途徑。江蘇移動聚焦鋼鐵、石化、建筑、礦山等高耗能行業,推進“5G+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通過解決生產端和用能端各要素的互聯互通,賦能制造業綠色發展,全力推動節能減排行動。

在我國,鋼鐵行業是二氧化碳排放佔比最高的制造業,由於規模體量大、工藝流程特殊,減排工作的推進難度巨大。以“5G+工業互聯網”為基石,江蘇移動在中天鋼鐵南通廠區落地“5G+封閉式無人智慧料場”等信息化應用,持續降低單位產出能源資源消耗,從源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中天鋼鐵南通廠區的“5G+封閉式無人智慧料場”。江蘇移動供圖

中天鋼鐵南通廠區的“5G+封閉式無人智慧料場”。江蘇移動供圖

在廠區指揮調度中心大屏上,材料場雲數據實時更新,旁邊工作人員正遠程控制堆料機自動定點、往返堆料。據介紹,基於廠區內的367台5G網聯設備,依托5G實時監測系統、智能堆取系統和數字化料場系統,構建了“5G+封閉式無人智慧料場”。

通過實時3D高精度掃描5G料堆外形,數字化料場系統可快速獲得料點的雲數據,再運用智能堆取系統構建料堆的三維輪廓,工作人員隻需遠程操控即可實現智能堆料,改變傳統人工現場調度、堆料的“歷史”,提高了堆料運轉周期,提升了堆料使用效率。目前,南通廠區年消耗標准煤降低了2022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00萬噸。

以網絡為基礎、數據為要素,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降碳技術深度融合,讓工業互聯網“綠色加速器”的作用愈發彰顯。如今,這場工業領域的綠色“蝶變”,不僅在中天鋼鐵、南鋼、東方特鋼等企業為代表的典型領域生根發芽,也在石化、礦山、建筑等千行百業開花結果。

為連雲港石化有限公司打造“5G+工業互聯網”全連接工廠項目。江蘇移動供圖

為連雲港石化有限公司打造“5G+工業互聯網”全連接工廠項目。江蘇移動供圖

在石化行業,江蘇移動為連雲港石化有限公司打造了“5G+工業互聯網”全連接工廠項目,涵蓋遠程控制、智能巡檢、環保監控、數據採集等20個場景。項目實施后,企業廢水、廢氣、固體廢棄物排放量減少11%左右,能源使用效率提升10%左右,工業用水消耗量減少5%左右,資源浪費減少20%左右。

在礦山行業,鎮江句容台泥水泥負責人說,他們將根據國家碳排放規劃,以及對綠色礦山、綠色產業發展的要求,聯合江蘇移動進一步加快礦區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明年一季度前實現所有無人運輸設備的電動化,讓“5G+工業互聯網”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澎湃綠色動力。

在建筑行業,江蘇移動聯合江蘇集萃研究所有限公司,基於“5G+工業互聯網”技術,打造“地熱再生機組5G+無人化施工”項目,通過對道路養護施工數據的智能分析,實現施工用料的精准把控,在目前養護的1000多公裡路面中,共節省1.3億元,碳排放減少2.6萬噸,相當於植樹1.4萬棵。

工信部等七部門聯合發布的《信息通信行業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指出,在信息通信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上,要推進數字技術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秉持新發展理念,江蘇移動將扎實履行央企責任,持續發揮5G信息服務、負荷聚合、碳能管理三大作用,加速能源供給方式低碳化、清潔化,推進高耗能行業低碳變革。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