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鹽城鹽都: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畫卷

2022年12月29日16:36 |
小字號

寒冬已至,大縱湖國家濕地公園又迎來了一批候鳥棲息越冬。12月22日,記者來到該濕地公園,隻見水天一色的湖面上,10萬多隻水鳥或靜臥水面,或盤旋飛翔,與寧靜的水面構成一幅生機勃勃、旖旎靈動的濕地畫卷,再現了“百萬水鳥飛平湖”的壯美景觀。據了解,隨著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大縱湖國家濕地公園已成為候鳥越冬棲息的新去處,今年前來棲息的水鳥種類達到了110多種。

近年來,鹽都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發展理念,大力實施退漁還湖、漁民搬遷、水上拆違等系列工程,大縱湖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環境質量大幅提升,特別是水質的改善,食物量的增加,為越冬野生動物創造了優良的棲息條件,形成了水、鳥、魚獨特共存的良性生態循環系統。

市委八屆四次全會高屋建瓴地指出,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全面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鹽都區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今年又成功創成中國天然氧吧。綠色生態是鹽都的金招牌、瓷名片,更有基礎有條件走好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之路,為全市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貢獻鹽都力量。

“鹽都要扎實推動大縱湖濕地‘生態島’試驗區、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市委八屆四次全會為鹽都區生態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市委書記徐纓還專程到鹽都區對這項工作開展調研,提出要探索實踐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建設綠色生態之城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篇章。大縱湖位於生態島試驗區“四帶三區多點”中的裡下河湖蕩水生陸生生物保護區。湖區生物多樣性豐富,是大量雁鴨類和鸻鷸類候鳥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擁有800多種動植物類群,包括“鳥中大熊貓”之稱的震旦鴉雀和青頭潛鴨、鳳頭鸊鷉等珍稀鳥種。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鹽都區倍加珍惜大自然的饋贈,將以“生態島”試驗區建設為重要契機,大力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切實改善生態環境質量,高標准創造優質生態產品,充分展示試點建設成效,全面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重點開展大縱湖10平方公裡水域范圍內湖區整治、岸線修復、植被恢復、增殖放流等生態修復工程。加強蟒蛇河生態保護,提升16條骨干河流生態品質,深入推動PM2.5和臭氧“雙減雙控”,爭創省級“碳匯林”,全力守護藍天綠地清水。穩步推進大馬溝中央公園、小馬溝景觀綠廊、岡溝河工業綠帶三條生態廊道建設,因地制宜建設生態綠道、口袋公園、綠化景觀,不斷提高城市生態容量和生態品質。

鹽都區在大力提升綠水青山“顏值”的同時,全力實現金山銀山“價值”。昂揚大縱湖旅游度假區龍頭,提升草房子樂園、龍岡桃花園等景區品質,做精做美3條旅游廊道和2條旅游公路,做好“生態+旅游”“生態+康養”文章,做優新民、花吉、佳富、蔣河等十大農旅結合鄉村振興示范村,充分展現“在鹽都·遇見美”的獨特魅力,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仇玉存)

來源:鹽都日報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