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國企出海尋商機 擴容海外“朋友圈”

2023年01月02日07:4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國企馬不停蹄出海尋商機

本報記者 李 晞

歲末年初,是外貿企業開拓市場、抓搶訂單的關鍵期。記者從江蘇國資國企系統了解到,省屬外貿企業近日紛紛“出海”尋新機、拓市場、謀增量,持續擴容海外“朋友圈”,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江蘇最大的省屬外貿企業之一匯鴻集團年進出口總額超過40億美元,與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貿易往來。

“受疫情反復影響,全體業務人員一方面積極通過線上展會、視頻會議和郵件往來等方式,盡可能保持業務穩定﹔另一方面密切關注疫情動態,搶抓和創造一切機會努力與境外客戶進行更加有效的溝通。”匯鴻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匯鴻集團各類出訪團組達16個37人次,特別是去年11月以來,連續派出多個骨干業務團隊出訪柬埔寨、越南、美國、德國、法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保客戶、保市場、拓增量、促成交等方面取得較好效果。

“臨近年關正是外貿企業搶抓市場的關鍵時機,省海企集團所屬長城公司輕紡板塊在通過各種線上渠道穩定存量業務的同時,積極拓展增量市場。”省海企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早在去年9月我們團隊便率先赴印度尼西亞、越南、柬埔寨等‘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考察,到了12月我們再赴國外市場把訂單全部落實。”長城公司輕紡事業部副總經理呂晨明告訴記者,他們近期實地走訪10余家新老客戶的設計中心,與客戶深度洽談,全方位展示公司產業鏈優勢。“同時,進一步了解客戶需要,做好新產品研發,也結合當地中小客戶要求,做好基礎產品開發工作。”呂晨明介紹,在團隊持續不懈努力下,一家印度尼西亞新客戶現場簽下約700噸針織面料意向訂單,並即將簽訂第一批正式訂單。

為進一步開拓國外貨源渠道,省海企集團所屬外貿公司積極布局南非市場,著力推動主營產品鉻錳礦的上游渠道建設,增強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公司總經理助理傅啟鑾先后拜訪當地貨代公司和央企在當地機構,了解南非當地及莫桑比克物流、倉儲及運輸情況。

“在當地客戶陪同下,我們驅車4000多公裡,分別前往南非西北省主要鉻礦產區、東部省鉻礦產區、北開普省高鐵錳礦產區等地參觀礦山、選廠,並參觀南非大宗散貨主要出口港之一的德班碼頭,對南非鉻錳礦貿易從礦山—倉庫—港口碼頭一整套生產、倉儲、發運流程進行調研。”傅啟鑾表示,這次共簽訂戰略合作協議8份,達成年度意向訂單金額1.2億美元。

去年12月初,中江國際集團副總經理李有純便開始馬不停蹄帶領團隊出海“搶單”。他告訴記者,一個月內前往埃塞俄比亞、安哥拉、毛裡求斯等多個海外地區接洽新業務。“集團下屬的海外區域公司及商務團隊,紛紛走出國門發揮外經優勢搶抓項目機遇,通過參加投標、商務洽談、赴新國別設立機構等多種途徑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李有純介紹,近期出海拓市場的成果頗為豐碩,目前有伊拉克馬吉努油田體育館項目等一批項目陸續中標。“此外,集團旗下的海外工程二公司在前期調研基礎上,近期啟動南非公司注冊工作,助力南部非洲區域業務進一步發展﹔海外工程三公司負責人近期赴剛果、安哥拉、埃塞俄比亞、中非等國開展商務活動,為進一步拓展國外市場開辟道路。”

“弘業永恆進出口有限公司是弘業股份重要子公司,主營毛絨玩具、電動玩具及寵物用品等,年均出口額達8000萬美元左右。”弘業永恆進出口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依靠“小玩具”撬動“大市場”,離不開過硬的產品質量,也少不了暢通的銷售渠道。去年11月10日,弘業永恆進出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前往美國“拓市場”,歷時10天的海外洽談行,拜訪了沃爾瑪、Build A Bear。在Build A Bear和客戶深入面談,赴多家線下門店走訪,最終達成約100萬美元意向訂單。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