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科技引領 創新驅動 連雲港“智”造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3年01月02日16:20 |
小字號

連雲港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日前,在中國船舶七一六研究所,其龍門式激光電弧復合焊接系統正在緊張工作。中國船舶七一六研究所相關項目負責人張成介紹,“這套系統在行業內首次解決了大型構件非對稱焊接變形的難題,首次實現跨度6m、長20m以上大型構件的激光焊接。焊接變形降低60%,焊接效率提高300%,推動了特殊合金傳統焊接加工方式的變革。經中國造船工程學會鑒定,系統總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當前,該企業正在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努力彰顯七一六所在船舶智能裝備領域的科技創新水平與行業領先地位,持續圍繞“智改數轉”需要,加快自主可控技術體系建設,推動國家、省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近年來,得益於良好的創新環境,一大批創新型企業在港城不斷孵化、壯大,憑借其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等特點,成為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走進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弘揚石英,新建的第三廠區部分車間已經開始生產。作為科技創新型企業,近年來,弘揚石英依托江蘇省稀土摻雜功能玻璃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稀土摻雜功能石英玻璃制備技術國內領先,累計獲得相關專利技術15件,同類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87%,既滿足國內對稀土摻雜多功能石英制品的需求,又提升了我國該類產品國際競爭力,是目前國內石英行業中規模最大、品質最齊全的稀土摻雜功能石英玻璃材料制造企業,產品遠銷德國、日本等地。“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企業落地生根,就是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向‘強’邁進、向‘新’突破。”弘揚石英總經理馮維娥表示。目前,弘揚石英已經形成了以石英砂、光源、光伏用石英管棒板拉制、石英器件深加工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產品質量在光源、光伏行業處於領先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財政科技經費分配使用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可見,如何通過政策精准施策促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具有重要意義。

前不久,正大天晴牽頭完成的“國家1類新藥安羅替尼研發技術創新和臨床突破性應用”項目榮獲2022年中國藥學大會一等獎。“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提升科技投入效能的部署,讓人倍受鼓舞。我們將繼續堅定創新自信,堅持實干創新,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動能。”正大天晴研發負責人張喜全表示,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江蘇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等科技專項的支持下,正大天晴聯合國內科研院所和臨床機構,歷經十余年,共同研發成功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藥“安羅替尼”。目前,安羅替尼已獲批非小細胞肺癌、軟組織肉瘤、小細胞肺癌、甲狀腺髓樣癌、分化型甲狀腺癌等5大適應症,在多個疾病領域取得突破性應用,填補了臨床長期空白,解決了部分未滿足的臨床需求,為患者提供了有效的治療手段。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和支持下,連雲港逐步構建起全鏈條的科創企業培育和扶持體系,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800家,高新技術企業今年淨增121家,創歷史新高,12家企業入選新一輪省創新型領軍企業,蘇北第一,2家企業入選省首批10家創新聯合體試點,蘇北僅有,創新型企業梯隊顯現出良性發展態勢。市科技局局長許東方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科技強國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深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集中力量解決企業創新需求和卡脖子難題,支持企業建設高水平研發機構,龍頭企業創建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健全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以高水平企業創新梯隊,為科技強國、強省貢獻連雲港力量。”(記者 周瑩 通訊員 連科 張開虎 辛玲 )

來源:連網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