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各地加強越冬期農作物生產管理

2023年01月07日08:1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應對、穩產保供 江蘇各地加強越冬期農作物生產管理

受秋播時間拉長等因素影響,入冬以來,江蘇全省小麥、油菜等苗情不平衡性加大,凍害、漬害等隱患較為突出。對此,省農業農村廳發布通知,要求各地科學主動應對,切實加強越冬期農作物生產管理,確保節日期間農產品量足價穩。

當前正值小麥、油菜等農作物生產越冬期。氣象部門預測,本月內全省將出現3次強冷空氣過程,氣溫偏低不利於晚播小麥出苗生長和苗情轉化。為夯實夏糧豐收基礎,這兩天,宿遷泗洪,連雲港贛榆等地農技人員紛紛深入田間地頭,觀察檢測當地小麥長勢和土壤墒情,指導農戶因田因苗施策,加強小麥越冬期的田間管理。

宿遷市泗洪縣大樓街道農村工作局局長張克成告訴記者,目前主要做好清溝理墒,保証溝溝相通、旱能灌、澇能排﹔第二就是控旺促壯,對於部分旺長田塊,要進行適當鎮壓,並噴施矮壯素,培育冬前壯苗。

連雲港市贛榆區作栽站推廣研究員王長年說,適度鎮壓,應掌握在日平均氣溫3℃以上、墒情適宜的時候進行,增強抗逆防凍能力。

為增加地產蔬菜供應量,確保春節期間蔬菜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每次降溫前夕,淮安、揚州等地農業農村部門就分批組織技術人員走村入戶,指導蔬菜種植戶們修繕加固棚室,並及時採取增覆草苫、保溫被等措施,保持棚內溫度。

揚州市邗江區夢陽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鳳干說,像花菜、包菜,生長季節還沒達到,氣溫如果零下5攝氏度,不採取保暖措施的話,一凍壞就不能上市了,所以保暖必須跟得上。

淮安市農技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王桂樓說,要提前加固棚室結構,有的地膜或者木樁已經鬆垮,要盡量把它夯實打牢,提高棚室抵抗風雪的能力。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冬明春全省氣候總體呈現“前冬偏暖,后冬偏冷”特征,淮北局部地區可能出現極端低溫。省農業農村廳近日發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種、肥、藥等農資需求調度,保障生產需求﹔與此同時,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制定完善防災減災預案,組織各類專家下沉一線開展培訓指導,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康健 連雲港台 淮安台 揚州台 泗洪台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