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郭林大去世 在冊在世幸存者僅存48位

2023年01月07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7日電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消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郭林大於2023年1月6日離世,終年93歲。截至目前,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在世的幸存者僅存48位。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佔南京城。日本兵把郭林大的大爺(爺爺的哥哥)家中的牛殺死了,還把他的大爺、大爺家的童養媳殺死了。后來,郭林大逃到了奶奶家,住了沒幾天,日本兵來了,奶奶慘遭強奸。當時郭林大隻有7歲,他在刺刀下僥幸逃生,在南京城裡四處奔逃,東躲西藏才逃過一劫。

郭林大生前生活幸福,家族繁盛,但那段經歷刻在記憶裡永遠抹不去,他經常向子孫們講述那段經歷,希望世界和平,再沒有戰爭。他的子女、孫輩也都熟悉這段歷史,他的兒子郭振龍說:“我們去過紀念館好幾次,要珍惜現在的生活,希望大家都知道這段歷史。”

“老實做人、規矩做事”是郭林大的人生信條。老人曾說:“做人要老老實實,做事要規規矩矩。我的大兒子是黨員,二兒子曾是解放軍戰士。我們有吃有喝,兒女們都有工作。要聽黨的話,希望國家好,我才能好。”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