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亭湖:“三個聯動”整治物業領域“微腐敗”

2023年01月07日12:06 |
小字號

“我們虹越豪庭小區的社區用房不知怎麼被轉讓了……”近日,接到群眾反映后,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紀委監委第六監督檢查室對南洋鎮頭灶村協議轉讓社區用房的問題線索展開了調查。這是亭湖區聚焦“小切口”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發現查處的一起典型物業領域違紀違規案件。

亭湖區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從去年起,以解決與小區居民切身利益相關的公共資產被違規處置、公共收益被非法侵佔以及背后腐敗作風問題為切入口,該區紀委監委集中開展物業服務管理領域專項整治,持續釋放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監督效應,切實保障民生福祉。

組織人員對全區社區用房深入細排查   呂祥園 攝

亭湖區紀委監委組織人員對全區社區用房深入細排查。呂祥園攝

區鎮聯動察實情摸實底

為摸清全區轄區內小區社區用房、物業用房所在位置、面積等底數,亭湖區紀委監委聯合住建、自規等職能部門成立物業領域專項整治工作專班,全面梳理規劃圖紙、房屋驗收等資料,形成“一小區一清單”,為核查標尺立起精准刻度。

同時,利用“大數據+鐵腳板”綜合發力,採取數據比對、信息核對、一線走訪、個別訪談等形式,對全區社區用房、物管用房、小區移動公司基站租賃及轉供電等情況進行排查,梳理分析存疑問題線索158個,全部發函交辦各板塊紀(工)委逐項排查、對賬銷號,截至目前共發現問題線索20個,已立案查處2人。

走訪矛盾激烈的小區,全面了解群眾訴求,找准問題症結。姚權攝

工作人員走訪矛盾激烈的小區,全面了解群眾訴求,找准問題症結。姚權攝

室組聯動盯民生解民憂

緊盯物業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亭湖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會同信訪室、案件監督管理室、監督檢查室和派駐紀檢監察組,全面起底2020年以來相關信訪舉報、監督檢查發現、輿情反映以及12345熱線受理等具體問題,梳理分析小區物業服務管理中易發多發的痛點堵點,重點對8件已辦結信訪件進行“回頭看”,同時對未辦結的5件信訪問題線索跟蹤督辦、直查直辦,深挖細查背后可能隱藏的“四風”和腐敗問題。

針對投訴較多、矛盾激烈的小區,深化“紀信聯動解民憂”攻堅行動,組織人員深入小區走訪了解問題症結,收集居民意見,督促物管部門組織社區、物業公司、業委會及居民代表召開座談協調會,推動化解矛盾糾紛。

紀巡聯動動真格提效能

發現是基礎,查辦是關鍵。亭湖區紀委監委建立問題線索研判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對問題線索辦理情況進行過堂把關,對問題定性是否准確、問責對象是否明確、支撐材料是否充分進行會商研判、逐個審定,提升重要問題線索處置質效。

探索“紀巡”協作新路徑,將物業領域納入九屆區委第三輪巡察重點,對被巡鄉鎮近年來新建小區社區用房、物業用房使用管理情況進行“過篩式”檢查,進一步鞏固專項整治效果。

“小區物業服務管理事關民生福祉,我們將持續發力、重點治理侵佔公共資產、公共收益以及背后腐敗作風問題,不斷規范和提升公共資產資金管理水平,守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亭湖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耿焱 柏慧 )

來源:鹽城市亭湖區紀委監委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