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2年江蘇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定增長

2023年01月09日07:1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江蘇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定增長

剛剛過去的2022年,江蘇全省固定資產投資保持了穩定增長勢頭,基礎設施投資和制造業投資齊頭並進,對全省經濟增長起到了“穩定器”作用。

基礎設施投資加快推進 大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江蘇省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江蘇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7%,比1-10月加快0.1個百分點,增速繼續回升。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6.1%。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將繼續完善江蘇投資環境、優化百姓生活,拉動眾多相關行業生產。

在江陰大橋和泰州大橋之間,又一條過江通道“江蘇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正在建設,這是國務院《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計劃》的重點項目。記者在現場看到,左線盾構隧道施工採用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的“聚力1號”盾構機,正奮力打通全長6.4公裡的江底部分。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建成后將有效緩解江陰大橋的擁堵。

中交隧道局江陰靖江長江隧道JJSD-A2標項目部經理梁玉強說,江陰長江隧道是長江上長度排名第二的過江通道,項目總投資140億,具有長距離、高水壓、大直徑三大特點。尤其是隧道最低點在江面以下82米,隧道施工承受水壓最大為0.82兆帕,施工難度較大。大家鉚足干勁,爭取盡快完工,為長江兩岸人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制造業投資增幅最大 新的增長源泉不斷涌現

在交通、能源、水利、農業、信息、民生等領域,2022年,一大批重大項目已經竣工投入運營,在建項目也在爭分奪秒,加快建設,為經濟社會更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

數據顯示,2022年前11月固定資產投資中,江蘇制造業投資增幅最大,同比增長10.1%,高於固定資產投資6.4個百分點。在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江蘇瑞昇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20億的明陽5GW異質結光伏電池項目建設現場,技術員和工人正在進行試生產階段的調試工作。異質結電池是光伏行業最新的太陽能技術,項目全部投產后將達到5GW的產能,進一步豐富當地乃至全省的新能源產業結構。

江蘇瑞昇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林告訴記者,作為一家民營企業,也是全國500強,公司採用的是光伏行業最先進的異質結太陽能技術,有望能夠突破20%,遠遠高於主流的PERC電池。

目前,全省450個工業大項目建設已超額完成全年指標,正持續加大建設力度。2022年1-11月,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個數同比增長16.5%,為江蘇工業穩增長和面向未來的競爭提供了動力支撐。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周雷 郝朦 鹽城台 江陰台 編輯/胡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