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2023年GDP目標增速5%以上 未來五年發展方向確定

2023年01月10日23: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0日電 (王丹丹)1月10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代市長陳之常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確定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以上、未來五年省會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穩步提升等發展目標。

報告回顧了2022年政府六個方面重點工作。去年,南京全力保增長、穩大盤,經濟運行實現企穩向好﹔聚力抓創新、強產業,轉型發展動能更加強勁﹔大力推改革、促開放,機制活力持續優化提升﹔著力提品質、優功能,城鄉環境面貌不斷改善﹔致力補短板、惠民生,群眾生活水平穩步提高﹔強力守底線、防風險,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報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2023年,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6%,外貿進出口總額、實際使用外資穩中提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進一步提高,空氣和水環境質量、單位GDP能耗下降等約束性指標完成省下達任務。

報告提出了今年要重點做好的十個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計擴大有效需求。大力提振消費市場,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發展壯大市場主體。二是加快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打造區域人才高地。三是聚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融合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五是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優化城市空間格局,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六是扎實推動美麗南京建設。全面推進長江大保護,深入實施環境污染防治,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七是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八是著力增強城市文化影響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九是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健康南京建設,聚力解決“一老一小”問題。十是筑牢夯實城市安全發展防線。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完善社會治理體系。

未來五年,是全面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京新實踐的關鍵時期。報告提出,未來五年南京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省會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穩步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水平、產業競爭力和穩定性大幅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美麗南京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城鄉人居環境更為宜居,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法治政府建設縱深推進,本質安全水平明顯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顯著提高,為全省全國現代化建設作出先行示范。

對於政府自身建設,報告提出,要加強政治建設,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恪守為民宗旨,以人民群眾滿意度、獲得感來檢驗政府工作成效﹔強化實干擔當,踐行事不過夜、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確保每一項工作、每一條措施都落到實處﹔堅持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保持清正廉潔,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樹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