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搶機遇促發展 南通吹響新一輪招商引資集結號

2023年01月11日11:4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機遇抓招商 攻項目促發展 我市吹響新一輪招商引資集結號

1月10日下午,南通市舉行持續推進“招商引資突破年”動員大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號召全市上下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落實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全會、市兩會作出的工作部署,聚焦挑重擔、扛重責,搶機遇抓招商,攻項目促發展,以實際行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南通新實踐開好局、起好步,加快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為全省“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市委書記王暉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新明作工作部署。市政協主席黃巍東,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庄中秋等市四套班子領導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陸衛東主持會議。

過去一年,南通市深入推進“招商引資突破年”活動,招商引資碩果累累、項目建設形勢喜人,新簽約注冊重大項目502個,其中10億元以上內資項目、1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分別增長35%和52%,全市實際利用外資達到3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制造業外資佔比超過50%,新招引認定科創項目超過700個。昨天的簽約儀式上,產業類、總部型、科創類等48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加快集聚的高質量項目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

王暉指出,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之年要展現新面貌,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認識招商工作,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抓招商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全過程,突出項目為王、提升招商實效,以高質量項目支撐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加快建設“一樞紐五城市”,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江海大地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王暉指出,要以“全生命周期”的一流服務抓招商、攻項目。堅持用戶思維,用心用情傾聽企業呼聲,最大誠意地優化政策供給,創新推出更多幫助企業“免申即享”“簡申快享”的有效辦法,讓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堅持系統觀念,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重大要求,切實維護好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全力營造干事創業的豐沃土壤。堅持問題導向,始終把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作為天然之責、分內之事,一企一策、創新思路推動項目盡快落地轉化。

王暉強調,要以“做行家裡手”的高強本領抓招商、攻項目。加強招商隊伍建設,弘揚工匠精神,切實做到對產業對項目了然於胸、如數家珍,高質高效推動招商引資。把握招商的方向和方法,聚焦培育壯大特色產業集群,精心策劃主題推介活動,著力招引龍頭型項目和上下游項目,推動實現外資項目、科創項目更大突破,使更多央企區域總部、功能機構等落戶南通。提高項目的質量和效益,在資源環境緊約束條件下,堅持節約集約原則,以畝產論英雄、以創新論英雄、以能耗論英雄,不斷提升項目的“含綠量”“含新量”,讓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互促並進。強化過程的把控和推進,強化動態跟蹤、綜合研判、督導調度,推動真項目、好項目盡早落地。

王暉強調,要以“起步即沖刺”的精神狀態抓招商、攻項目。迅速掀起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強勁勢頭,各板塊、各園區要激揚“狼性”精神,擔當作為、勇挑重擔,你追我趕、競相發展,推動招商引資工作整體起勢、突破成勢。始終保持“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攻堅韌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推動項目開花結果。大力弘揚精誠團結、攜手奮斗的良好風氣,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參與主體”的理念,堅持一盤棋、攥成一股勁,吸引更多企業家投資南通、深耕實業,與南通一起筑夢江海、攜手未來。

吳新明在動員部署時強調,招商引資是永恆的主題,拼搏奮斗是永恆的旋律。要迅速凝聚共識、搶抓發展機遇,全面燃起招商激情。充分認識到時間不等人、機遇不等人、發展不等人,以招商持續突破跑好新征程、搶抓新“風口”、實現新躍升,從頭抓緊、從快行動,抓緊導入更多優質項目、優秀人才和高端資源,以招商引資“一月紅”“首季紅”,確保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年紅”“年年紅”。要錨定工作目標、精准果斷出擊,全面掀起招商攻勢。進一步明確招商方向,主攻制造業、外資、總部等重點項目,緊盯上海、蘇南以及日本、歐洲等境內外重點區域,圍繞通商、通才等重點人群,開展上門招商、駐點招商、親情招商,切實提高招商實效﹔進一步創新招商方式,緊盯資本鏈、創新鏈、產業鏈招商,完善招商與基金聯動機制,更加注重“雙招雙引”,積極開展強鏈補鏈延鏈,全力打造“搬不走、壓不垮、拆不散”的產業集群﹔進一步做優招商平台,著力完善配套功能、強化合作共建、打造特色產業,持續提升開發園區建設水平和發展層次,不斷提高項目承載力。要不斷夯實基礎、切實提升能力,全面強化招商保障。進一步健全協同推進機制、評估決策機制、督查考核機制,著力打造一支更穩定、更專業、更職業的招商鐵軍,鞏固拓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成果,讓“萬事好通”營商服務品牌成為南通核心競爭力,持續推動招商引資取得更大突破,為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提供更強支撐。

會前,與會人員觀摩了2020年以來全市重大招商項目巡禮展、2022年招商引資績效展。會上,各板塊遞交了2023年招商引資工作目標責任書。東莞康源電子有限公司、寶理塑料株式會社、江蘇百優達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負責人,以及海門區、南通開發區作交流發言。(朱文君)

(責編:龔世俊、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