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實驗室揭牌

2023年01月12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實驗室揭牌,這是數字人民幣在江蘇全域擴大試點后首家挂牌的省級金融機構數幣實驗室。

作為國內唯一的“雙奧銀行”,中國銀行是央行指定的獨家數字人民幣冬奧場景服務銀行,也是唯一具備發鈔經驗的數字人民幣運營機構。在江蘇中行數幣實驗室現場,參觀者切身體驗了數幣豐富多彩的應用場景、多元有趣的數幣產品。

“冬奧之星”數字人民幣兌換機,支持8種語言和18種外幣、169種面額,可直接將外幣現鈔兌換為硬錢包,作為冬奧金融創新成果,曾亮相“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是金融系統唯一的參展實物﹔國內首款正式發行的硬錢包—中行冬奧主題數字人民幣硬錢包,國內首款線上公開發行的硬錢包—中行美團低碳卡硬錢包等﹔數幣支付的各種網紅機具,24小時現磨咖啡機、自助售貨機、3D全息影像捐款機……涵蓋冬奧、政府、零售、交通、園區、普惠等多場景的應用展示,讓參觀者深刻感受到數幣已來。

揭牌儀式上,中國人民銀行南京分行副行長賈拓表示,此次數幣實驗室的成功落地,為全省數字人民幣應用推廣和場景創新搭建了交流平台,凸顯了先行示范效應,彰顯了江蘇中行以科技創新助力數字經濟建設、服務社會民生的決心。希望江蘇中行依托實驗室新平台,發揮國有大行資源、人才、技術優勢,持續開展數字人民幣在服務實體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等領域的實踐探索,作出中行貢獻。

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行長劉小宇表示,自去年啟動全省試點籌備工作以來,江蘇中行迅速推動數幣組織架構搭建、營銷拓展、場景建設等各項工作,並於2022年11月中旬啟動實驗室建設,克服疫情等諸多困難,最終如期完成。未來,江蘇中行將持續推動數字人民幣應用增量擴面、場景持續創新、生態不斷完善,在數幣“新賽道”上跑出中行加速度。

中國銀行江蘇省分行將以此次數幣實驗室揭牌為契機,積極融入地方政府,加大創新研發力度,著力將數幣實驗室打造成數字人民幣宣傳普及的“體驗館”、創新應用的“實驗田”和融合發展的“助推器”。江蘇中行也將不斷加強場景建設、強化資源投入,致力於讓高品質、普適化的數字人民幣業務真正觸達社會大眾,與全社會共享數字金融發展成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