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新春走基層丨南京玄武:“15分鐘健康服務圈”讓居民應對疫情有“醫”靠

馬曉波
2023年01月12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冠中醫康養門診。人民網 馬曉波攝

“我原先是氣泡白痰,感染新冠后又轉為黃痰,還伴發咳嗽。藥吃了不少,也轉陰了,可咳嗽都持續3周了……”1月10日上午,市民姚女士來到南京市玄武區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

“中醫上講,這主要是寒與濕的問題,其他藥可以停一下。我給您開一方中藥,每日一劑煎服,7天后再來復診。”聽了主任中醫師賈永華的一番話又取了藥,姚女士從新冠中醫康養門診出來安心多了。

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由二級醫院玄武醫院轉型而來,醫療資源相對豐富。適應1月8日起對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的需要,這裡新開了亞重症病房、新冠中醫康養門診、專用氧療區,為周邊居民提供“閉環式”診療。賈永華平均一天能接待病患二、三十人次,重點幫助“陽康”人群調理轉陰后的不適症狀。

“中心原本有1台無創呼吸機,區衛健委前幾天又調配了5台。”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程昊龍介紹,目前,內科3個病區全部用於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從上周開始,外科也開始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

“乙類乙管”到底怎麼管?在南京市玄武區,“15分鐘健康服務圈”發揮了大作用。玄武區委常委、副區長馬千山介紹,該區整合資源,從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到為每個居委會放置愛心藥箱,再到利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組合治療方案,努力做到“未病先防、已病治療、愈后康養”。

早在2011年,玄武區所有街道全部建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讓轄區居民生活有“醫”靠。為了打造“沒有圍牆的醫院”,當地通過院府合作,將大醫院知名專家團隊從“雲端”請到基層,讓優質醫療資源沉到社區,如今在應對新冠疫情中就有了用武之地。

姚女士家的房子和新街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隻有一牆之隔,在這裡能做CT檢查,也能看專家,從新冠診療到愈后康養,她都選擇在家門口就醫。“社區醫生我們都熟悉了,對身體狀況也更了解,轉陰后的小毛病交給他們解決也放心,沒必要往大醫院跑。”姚女士說。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