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崇川區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

2023年01月13日15:0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凝聚思想共識,匯聚奮進力量。

  1月11日,崇川區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召開。在各代表團審議現場,來自全區的代表們對區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認真審議。代表們一致認為,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實在、分析問題實事求是、謀劃發展全面科學、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擘畫了新發展格局的新藍圖。聯系工作實際,代表們群策群力、各抒己見,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貢獻力量。

  穩住經濟基本盤,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2年,崇川區全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還原口徑)133.5億元,同比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00億元,總量穩居全市第一。“崇川區近幾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喜人, GDP增長幅度大,人民生活條件改善明顯,充分體現了崇川經濟發展速度。”區人大代表、和平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陸志明表示,環濠河南大街片區是南通歷史最悠久、業態最豐富、特色最鮮明的商業區,和平橋街道將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圍繞繁榮服務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環濠河南大街片區十大提升項目實施為契機,進一步提升環濠河南大街片區城市功能,為廣大市民提供更高水平、更優品質、更深層次的“沉浸式”消費體驗,激發南大街消費新形態,不斷促進環濠河南大街片區繁榮興旺。

  152個科創項目獲市級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902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61%,均列全市第一。2022年,崇川創新活力加速釋放。區人大代表、江蘇京源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宇亮說,京源環保作為一家科創板上市公司,將持續強化創新引領,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化產學研合作,通過數字化改革和產業鏈協同發展方式,賦能節能環保高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發揮自身優勢、整合內外部資源、凝聚協調產業鏈上下游主體、推動產業鏈不斷創新迭代,引領崇川綠色環保產業高質量發展。“從報告中能真切感受到政府對經濟社會發展做足了功夫,過去一年經濟主體指標穩中提升,政府全力穩主體、優服務、促創新,經濟韌性不斷加強。”區人大代表、南通同洲電子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研發總監宋志華說,“作為一名基層企業代表,我將堅定發展信心,堅持創新引領,持續提升市場競爭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2022年,崇川區新增4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9家省級企業,規上工業企業中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佔比全市第一。報告提出,各街道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以“小而特,小而精”為導向,不斷壯大特色產業,為全區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區人大代表、鐘秀街道校西村黨委書記陸麗表示,要緊盯當前全區重點項目,利用好自有產業園區位優勢,整合優質資源,引進潛力好、技術高、產品新的優質企業,形成極具特色的產業集群。要推動惠企政策落地,護航企業擴大生產,努力當好“店小二”﹔同時積極組織人大代表深入企業,發揮紐帶作用,解決燃眉之急,真正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城市建設是實現人民美好生活的載體。“報告多次提到任港灣五龍匯片區十大工程建設,這意味著任港灣五龍匯建設進入實質性過程。”區人大代表、任港街道黨工委書記高峰表示,全街道上下將通過高起點規劃、高品質建設、高層次招引,根據任港依江臨河的獨特區位積極打造以生態為底色,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融合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功能配套於一體的城市副中心,讓任港成為廣大市民首選的宜居宜業之地。在重點做好沿長江和通呂運河堤頂路的全線貫通,實施體育公園一期工程、任港河景觀帶工程以及經十二路等多條路網的建設,做好通師二附任港灣校區基礎工作的同時,大力招引高端商務、現代商貿、文化體育、設計研發、科技金融等業態落地。目前,央企南光集團已摘牌拿地,澳門南通中心即將建設。

  在各項民生實事中,老小區改造是重要項目之一。2022年,崇川一體推進“拆改建管”,5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部竣工。“報告提到,因地制宜推行物業公司、物業服務社、業主自治‘類物業’等物業管理模式。提升老舊小區、失管小區物業管理水平,既迫在眉睫,又勢在必行。”區人大代表、城東街道南園社區黨委書記秦小玉建議街道、社區、小區黨員代表、業主代表形成共商共評共議機制,因地制宜,科學確定小區常態化管理方向,力爭早日實現“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理念願景。

  2022年,崇川區堅定不移實施長江大保護戰略,14.5公裡沿江生態景觀帶基本貫通。“報告提到,突出生態優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綠色協調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基層人大代表,應該深入群眾,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當好群眾的‘代言人’。”區人大代表、狼山鎮街道軍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龔桂林表示,在2023年將用實際行動“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圍繞長江大保護及濱江地區生態修復工作,通過組織帶動引領,發動更多黨員群眾自覺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為崇川生態文明建設出力。

  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夯實社會和諧之基。報告顯示,2022年全區共完成兩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遷址新建,建成省健康社區7個。“這充分表明政府對於基層公共衛生事業的關注和重視。” 區人大代表、永興街道永興社區黨委書記沈亮建議,要進一步完善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立“大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診所-家庭醫生”醫療服務聯合體,形成合力,滿足群眾醫療需求。身為醫療系統的一名代表,區人大代表、南通愛爾眼科醫院視光及斜弱視小兒眼科主任馬曉莉建議,全區按照同一標准開展近視篩查建檔工作,完善閉環管理,當好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守門人”。區人大代表,南通漢藥研究所所長李軍常年致力於醫療醫藥的工作,他提出要強化基層衛生機構人才培養,持續提升基層衛技人員能力水平﹔加強基層衛生院能力建設,堅持關口前移,科學合理配備醫療設備。

  2022年,崇川區新建4家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2023年將大力推進“家門口”的高質量養老,完善15分鐘養老服務圈。“養老機構和醫養結合的護理院目前在南通比較普遍,解決了部分養老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勞動模范、南通市崇川區常青樂齡老年護理院院長助理李楠楠建議,可在小區周邊增加老年人日托機構個性化服務,白天由日托機構專業照料老人,既解決子女因工作無暇照料的問題,也為老人提供更加豐富的交友圈。

  堅持民生為本,織就共同富裕幸福圖景。“今年的工作安排將聚焦居民‘多層次、個性化、高品質’需求,通過‘公眾參與設計、營造促進自治’的方法,開展社區營造行動,打造讓居民‘進得來、留得住、還想來’的社區共享陣地。同時,在推進‘全科網格’的基礎上,讓城管、律師、家庭醫生、雙報到黨員等各方人員參與社區自治共治。” 區人大代表、天生港鎮街道龍湖佳苑社區書記徐小燕說,接下來會探索推行錯時、預約、代辦等服務實現共享服務全天候,持續推進“共享集市”“共享百家宴”“共享衣家”等項目化運作,努力讓拆遷安置社區老百姓的生活成為人人向往的生活。

  揮楫揚帆啟新程,踔厲奮進向未來。全區代表們紛紛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將圍繞報告工作部署,以更強擔當履職盡責,以更高標准真抓實干,聚焦南通打造江蘇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目標定位,切實扛起使命擔當,持續聚力“四個年”行動,不斷提升首位度,著眼全省爭進位,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崇川新實踐。(江姝穎 張帆)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