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事關基礎研究和科技人才隊伍建設 《江蘇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3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1月13日19: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3日電 1月12日閉幕的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蘇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條例聚焦科技創新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總結提煉江蘇實踐經驗,將於3月1日起施行。

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條例規定,省人民政府應當建立與科技強省建設要求相適應的穩定支持基礎研究投入機制,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結合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建立和完善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體系,引導企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鼓勵社會力量多渠道、多方式投入基礎研究。此外,支持高等學校完善學科布局,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強化基礎研究基地建設,加大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力度,增強基礎研究自主布局能力。

企業是重要市場主體,是技術進步和財富創造的重要力量。據悉,條例對“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進科研機構建設”進行了規定,要求完善技術創新體系,支持企業牽頭承擔國家和本省的科技攻關任務。同時,鼓勵企業與科研機構、高等學校、職業學校開展科研開發和協同創新﹔企業應當加強研究開發等活動中的知識產權事務管理,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能力﹔支持科研機構、高等學校聯合企業建設工程技術創新平台,並明確科研機構的職責。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民網注意到,在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方面,條例明確要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優先支持高層次青年科技人才等承擔財政性資金資助的科技計劃項目﹔鼓勵和支持科研機構、高等學校和企業互聘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賦予利用財政性資金設立的科研機構、高等學校的科技人員可以到企業兼職、挂職、參與項目合作或離崗創新創業的權利﹔明確對科技人員尤其是女性科技人員關心、支持和保障的具體要求。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