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2年江蘇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全面完成 新增就業人數佔全國1/10以上

2023年01月13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3日電 1月12日上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圍繞省政府2022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開展工作評議。據了解,剛剛過去的2022年,江蘇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群眾的急難愁盼變成黨委政府重點督辦的民生實事,補齊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兜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當年省政府12類50件民生實事項目全面完成。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面對復雜嚴峻的形勢,就業大省江蘇積極行動,聯動打好穩就業“組合拳”,聚焦企業痛點,聚力減負紓困,推動“降、緩、返、補、擴、貸”政策直達惠企,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推動經濟發展與新增就業同頻共振。截至2022年10月末,全省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落實各類減稅降費、減免國有房屋租金、降低企業物流成本等合計約4300億元。

大學生就業不僅承載千萬家庭的希望,也事關國家發展的未來。為幫助大學生積累實踐經驗、增強就業能力,江蘇2022年將“新開發5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列入民生實事。為幫助2022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盡快就業,從2022年7月開始,江蘇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等9個部門聯合開展攻堅行動,“一對一”服務未就業畢業生。截至2022年11月末,江蘇2022屆高校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達92.77%,全省新開發就業見習崗位19.38萬個,組織見習4.49萬人。

江蘇省人社廳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22.5萬人,提前完成120萬人的全年目標任務,新增就業人數佔全國1/10以上,幫扶失業人員和困難人員就業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看病貴、看病難一直是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2022年江蘇省政府民生實事中,與群眾看病就醫直接相關的就有10件,佔比達兩成。目前,江蘇40個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年度建設任務已完成。全省累計基本建成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200個,累計新增184個鄉鎮開展鄉村公益醫療互助試點,新增試點村2720個、試點群眾439.3萬人,參與試點群眾累計補助21.69萬人次,有效增強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方便了農村居民就近獲得較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2022年年初,江蘇省政府將新開工城鎮棚戶區改造18萬套、基本建成13萬套,新開工(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4.8萬套(間)、基本建成7.3萬套(間)作為重點民生實事予以推進。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全省城鎮棚戶區改造新開工22.95萬套、基本建成17.79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新開工16.21萬套(間)、基本建成10.17萬套(間),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27.49%、136.86%、109.53%和139.3%,城鎮棚戶區改造2022年度完成任務總量居全國第一。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2022年江蘇各地增加教育資源供給,豐富課后服務內容,課后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求的學生兩個100%全覆蓋。學生們還可以將問題發布在江蘇名師空中課堂平台,平台向全省18萬名優秀教師在線“派單”,“接單”后師生走進直播間互動,答疑過程可隨時回放,方便學生復習回顧。

做好“一老一小”與困難群體服務保障,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2022年江蘇省政府民生實事中有14件實事直接關系老人和兒童。各地全面落實主動發現機制,精准精細呵護困境兒童,2022年全省投入資金4.52億元,保障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21129人﹔地方財政投入5.2億元,將5萬余名重病重殘兒童納入保障。過去一年,江蘇聚焦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兜底救助,加大救助幫扶力度,確保兜底保障有力。全省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37.95萬戶64.14萬人,保障城鄉特困人員20.2萬人,救助臨時困難對象18.52萬人次,認定低保邊緣家庭和支出型困難家庭17.4萬人。全省低保平均保障標准達到每人每月823元,特困供養基本生活標准不低於低保標准1.3倍,共為90萬困難群眾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1.5億元。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