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2022年省級重大項目投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2023年01月14日12:44 |
小字號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趕早趕快,投資“播種”。

面對外部環境的復雜變化,2022年,全市各地緊緊抓住省重大項目這個核心關鍵,積極引導投資方向,優化投資結構,全力保障重大項目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匯聚了磅礡聲勢,奠定了堅實基礎。

數據顯示:2022年,我市16個省重大項目中的13個重點實施項目完成投資272.7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102.3%,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在“十四五”承前啟后的年份,這一份成績,無疑為我市經濟持續向好注入了“強心劑”。

穩增促產當好“壓艙石”

2022年8月,連雲港石化烯烴綜合利用項目一期二階段正式投料開車,穩定產出合格產品,標志著該項目實現全面建成投產﹔

2022年11月,市開發區聯瑞球形粉體材料項目試生產﹔

2022年12月,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投產,標志著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煉化一體化項目投產﹔

……

2022年,我市省重大項目喜訊頻傳。市重大辦主任侍華林介紹,這些產業項目的投產試產,壓實了我市經濟運行穩的態勢,集聚了增長進的力量,實現了投資有支撐、增長有動能、發展有源泉。

以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為例,該項目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千億元,年利稅超200億元。更為重要的是,徐圩新區的企業可以利用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產出的乙烯、丙烯、苯酚、丙酮等基礎化工中間產品,生產POE、α-烯烴、丁辛醇、丙烯酸及酯、雙酚A等化工新材料及高端化學品,進一步帶動產業鏈轉型升級,提升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

如同參天大樹一般的省級重大項目,其建成必將“庇蔭”更多中小企業崛起。

市工信局三級調研員趙永生表示,當前,我市多個縣區提出“依托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開展產業鏈招商”的口號。東海、贛榆、灌雲、灌南主動“挂鏈”石化基地,為縣域經濟的發展壯大“攀親戚”“找高枝”,一批非化的下游項目在港城大地加快集聚。

重大項目成材成林結果,讓驅動增長的力量在港城大地集聚,必能在海州灣畔的發展熱土掀起爭相建設現代化新港城的熱潮。

攀高爭先做實“動力源”

千頭萬緒,還須提綱挈領﹔千軍萬馬,要定主攻方向。

作為推動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支撐,省級重大項目不僅帶來穩增長的信心,而且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連雲港石化一期項目就是這樣的高質量項目。走進項目現場,藍色、紅色、黃色等管廊交錯的大型化工裝置讓人感受到現代化工園區的風採。一期項目中控室裡,一個個跳動的數據讓人看到化工產業已經同數字經濟有效融合,5G技術正在幫助化工企業管控安全、質量、減排。

“作為國內最大的烯烴綜合利用項目,連雲港石化一期項目建設標志著中國的乙烯行業,邁向了輕質化時代。”衛星化學副總裁、連雲港石化總經理朱曉東介紹,我國乙烯每年進口量很大,該項目的建成將大幅降低我國乙烯的對外依存度,實現對烯烴高附加值新材料集群的原料供應能力,推動中國乙烯工業的自給和高質量發展。

如果說石化類項目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規模彈藥”,那麼以高精尖為代表的聯瑞球形粉體材料等項目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創新動力”。市開發區副主任萬軍介紹,聯瑞新材料在開發區的新工廠即將投用,將幫助我市相關聯企業深度嵌入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促進“中國芯”的飛速發展。

如今,一批省級重大項目的開工、投產將更加高效地集中力量、集聚資源、集成政策,促進港城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建設。

用心服務做好“店小二”

在做實項目建設、做強項目投資效應的同時,我市還以項目試金,用心用情做好項目服務,合力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為了確保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按時投產,徐圩新區應急管理局邀請國內知名的企業安全專家團隊對企業項目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幫助企業提前對項目進行“安全體檢”。項目工序開工時,徐圩新區應急局和應急救援團隊24小時駐場服務。

在省級重大項目建設過程中,全市各地各部門把服務好不好作為檢驗服務效果的“試金石”,較大限度地提高服務效率,持之以恆地改善投資環境。

2022年年初,因為疫情,部分企業在招工方面遇到了困難,市發改委聯合市人社局開展2022年市級重點項目走進徐圩直播招聘會,40家企業參與,提供崗位9200個,直播招聘會共收到簡歷4679份,緩解了企業用工難。

在重大項目推進的主戰場,全市各級黨員干部扛起責任,克服畏難情緒,切實解決好用地、資金、人才等問題,努力將項目建設進度向前推、往前趕。

抓重大項目建設、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贏得的是未來。2023年開工號角已經吹響,一批新的重大項目已經排出,全市上下實干快干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把責任扛起來、把干勁激發出來,奮力譜寫好港城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周瑩 連發)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