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江蘇興化:魚躍人歡慶新年

王丹丹
2023年01月14日11: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蜈蚣湖冬捕現場。史道智攝

蜈蚣湖冬捕現場。史道智攝

“1,2,3,拉!”隨著一聲令下,船上的漁民開始收網,水面上浪花飛濺,魚在網裡翻騰打滾。眼下,在江蘇興化,蜈蚣湖、大縱湖等迎來冬捕,漁民們張網拉網,呈現出一派魚躍人歡的熱鬧景象。

“近千畝的湖面我們用3條船花了4天時間拉網,把魚趕在100多米的‘網箱’內,今天統一起網。”1月13日上午,蜈蚣湖冬捕現場,中堡鎮裡請來的捕撈隊負責人楊永忙著指揮,“估計能收獲7萬多斤魚,大的有二三十斤重”。

船上3人負責收縮漁網,水裡4人穿著皮衣皮褲撈魚分揀。不遠處的岸邊,吊車司機輕抬操縱杆,把撈上來的魚放在磅上稱重,隨后魚就裝上了收購車。整個過程井然有序。

漁民在收網。周社根攝

漁民在收網。周社根攝

沿著湖邊公路往西走,在蜈蚣湖西側水域內,零星停著10余條漁船,水產村漁民正在張著手中的絲網。和剛才的場景不同,這裡再現了傳統的捕魚技術。

“湖裡的魚都是野生放養的,沒有人工投喂,品質相當好。”水產村漁民老朱說,他們夫妻倆在這一片連續張了7天網,平均每天能有200多元的收入。

水產村漁民捕魚。人民網 王丹丹攝

水產村漁民捕魚。人民網 王丹丹攝

“隻要天氣情況允許,我們就會組織村裡漁民進行捕撈活動,目前已經捕撈了10多天。”中堡鎮農業農村局黨支部書記陳建君介紹,鎮裡每年春季開展漁業增殖放流活動,投放大量魚苗、蟹苗、蝦苗,才有了大伙兒冬捕的收獲。

近年來,興化市加大水生態資源保護修復力度,不斷促進漁業可持續、多樣性發展,湖區生態持續改善。從2019年開始,中堡鎮嚴格落實河湖長制,連續4年推進大縱湖、蜈蚣湖開展退圩(漁)還湖、生態修復,目前“兩湖”總體水質穩定在Ⅲ類標准,部分區域達到Ⅱ類標准。

漁民撈起一條大魚。史道智攝

漁民撈起一條大魚。史道智攝

興化是傳統的“魚米之鄉”。湖面波光粼粼,候鳥不時飛來飛去,歡快的捕魚場景吸引了人們帶著孩子前來觀看,年味兒一下子就拉滿了……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