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政之聲

人民日報|信長星:江蘇要擔負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重大責任

本報記者 何 聰
2023年01月14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擔負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重大責任(權威訪談)

《人民日報》2023年1月14日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1月14日2版 版面截圖

原題:擔負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重大責任(權威訪談)

——訪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准確把握2023年經濟工作部署要求,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新的一年,作為經濟大省的江蘇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本報記者採訪了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

  為全國經濟發展貢獻更多的優質增量

  記者:江蘇是東部沿海省份,也是發展熱土,2022年江蘇經濟工作交出了怎樣的答卷?江蘇對促進2023年經濟平穩運行,在全國經濟發展中擔負起“挑大梁”重大責任有哪些考慮?

  信長星:2022年,江蘇堅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積極應對遠超預期的多重困難挑戰,實現全年經濟運行持續回穩向好。預計2022年全年經濟總量達12.3萬億元左右,又跨上一個萬億元台階,這是建立在提高質量效益基礎上的增長,是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的高質量發展。

  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要落實好優勢區域要走在前,經濟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區都要多作貢獻的重大要求,各項工作都要圍繞這一重大要求展開。

  江蘇地處東部沿海和長三角地區,有著區位優勢、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優勢、對外開放優勢、科教人才優勢、區域協調發展優勢、營商環境優勢。把這些優勢充分發揮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我們就能贏得戰略主動,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

  作為經濟大省,我們責無旁貸為全國經濟發展貢獻更多的優質增量。不論是GDP,還是其他各項關鍵指標,我們都將在努力完成全年預期目標的基礎上,爭取更好的結果。

  江蘇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一翼,是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板塊,是“一帶一路”的交匯點,我們將進一步發揮戰略疊加優勢,不僅要把江蘇自己的事辦好,更要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在落實重大國家戰略上多作貢獻,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多作貢獻。

  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記者:經濟工作千頭萬緒,江蘇如何從實際出發,綱舉目張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信長星: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目標要求。我們提出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就是要從戰略全局出發,結合江蘇省情實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各項工作。我們正在研究制定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圍繞加大財稅金融支持、援企穩崗擴崗、降低物流成本、著力擴大內需、外貿外資穩中提質等,推出讓市場主體更有獲得感、更為解渴的一攬子舉措,進一步促進經濟運行回穩向好、率先整體好轉。

  一是在擴大內需上走在前。我們將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大力營造便利消費的環境條件,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加快推進一批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調結構的重大項目,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破除各種隱性壁壘,在更多領域讓民間投資進得來、能發展、有作為。

  二是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上走在前。江蘇是制造業大省,必須將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作為立省之基、強省之要。我們將扎實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狠抓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著力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推動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邁進。

  三是在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戰略支撐上走在前。江蘇科教資源富集,我們將堅持教育、科技、人才統籌推進、協同並進,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為開辟發展新領域、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

  四是在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上走在前。江蘇人口密度大、能源消耗大、排放強度大、生態家底薄。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空間結構等優化調整,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設美麗江蘇,全面提升生態“含綠量”、增加發展“含金量”。

  五是在深化改革開放上走在前。江蘇是靠“吃改革飯,走開放路”發展起來的。我們將深入推進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加快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用更多改革成果為經濟發展賦能增力。將聚焦政策、市場、政務、法治、人文五個方面,擦亮江蘇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讓更多的人才、企業、資本向往江蘇、選擇江蘇、扎根江蘇。

  六是在積極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上走在前。江蘇位於防范風險挑戰的“前哨”,我們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增強主動防控、源頭防控、總體防控和有效防控能力,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記者:著力做好經濟工作,江蘇在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共同富裕上採取哪些舉措,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長星: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兜住兜牢民生底線,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針對當前發展的階段特征和現實問題,重點抓好“1、2、3”三個方面。

  “1”,就是抓住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這個重中之重。我們將更大力度推動財力向民生和基層傾斜,扎實辦好13類55件民生實事,加快健全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兜底保障措施,持續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切實增強公共服務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2”,就是突出穩就業、穩物價兩項基礎工作。穩就業根本要靠發展。我們將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強化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支持創業帶動就業,確保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左右。穩物價必須聚焦重點、綜合施策。我們將積極應對輸入性通脹和國內需求恢復帶來的漲價壓力,進一步加強重要民生商品、醫療物資等保供穩價,守穩護牢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油瓶子”,力爭把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

  “3”,就是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收入三大差距。圍繞縮小區域差距,我們將深入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大力推進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持續深化南北結對幫扶、園區共建和產業鏈合作,加快實現蘇南引領、蘇中崛起、蘇北趕超。圍繞縮小城鄉差距,我們將統籌推進城市更新和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和循環,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圍繞縮小收入差距,我們將深入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和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落實好“擴中提低”各項政策舉措,建立健全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新成效。

《人民日報》2023年1月14日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