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全社會共同努力 激發民營企業“闖”的勁頭

2023年01月15日08:1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十四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江蘇大會堂隆重開幕。來自各界別的新一屆省政協委員匯聚南京。 邵丹 余萍攝

“拼經濟”成為全省各地發展的關鍵詞。作為經濟大省,江蘇一大批民營企業攜手共進,為穩住全省經濟大盤、增強產業韌性貢獻力量。

“全力支持和鼓勵‘企業敢干’,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真誠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穩定預期、提振信心,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1月14日,在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省委書記信長星的激勵,令來自民營企業界的代表、委員倍感振奮。大家表示,必將鼓足信心、拿出“闖”的勁頭,於風浪中搏擊,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添動力。

鼓足信心,留住青山有未來

過去幾年,疫情反復疊加全球經濟下行壓力,民營企業實屬不易。回望過去一年,更多企業家談到“敢”這個關鍵選擇,並以此擊潰重重困難挑戰。

鼓足信心,留住青山,是民營企業界與會代表、委員們“越過山丘”后的最大感受。“‘敢闖’的號召,擲地有聲、振奮人心,在新的一年裡給我們民營經濟吃下一顆‘定心丸’。”省人大代表,江蘇無錫朝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張君君說,在極不尋常的2022年,企業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實現銷售成交額319億元,同比增長6%,“我們始終相信實干贏未來、創新迎發展,目前正推動線上線下市場融合發展,為消費者提供實惠、放心的農副產品。”

“心裡更踏實了,信心更堅定了。”省政協委員、江蘇華興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帥坦言,這幾年很多民營企業遇到經營困難,政府通過金融稅收等舉措為企業復工復產、長遠發展營造了更好的環境,也為企業家“打足氣”。他以所在的半導體行業為例,表示確實感受到明顯的周期性的波動,“作為技術密集型行業,我們處於爬坡期,平台建設正向著更大規模方向發展,期待在融資、高端人才引進等方面獲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充分釋放創新活力。”

成績來之不易,信心彌足珍貴。省政協委員、蘇交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朱曉寧說,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要保持定力和耐心:過去一年,企業從技術研發、管理機制、人才培育等方面勇於創新,瞄准了市場機遇,取得了收獲,“2022年,我們頂住了由於疫情造成的基礎設施項目難以開展、人員難以出行、技術交流難以正常化等壓力,取得了國內和海外業務高質量的雙增長,並獲得江蘇省省長質量獎。”

“2022年,我們確實遇到很多艱難險阻,但從未想過放棄。”省政協委員、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集團副總經理、董事王煒直言,疫情以來,企業曾多次歷經停工停產、供應鏈物流中斷等危機,公司主營的服務機器人和智能家居產品銷售一度受阻。“但危中有機。”他談到,公司從渠道端、技術端、人員內部管理端全部樹立憂患意識,在市場、投資及人才引進方面越挫越勇、不斷突破,實現了兩位數的業績持續增長。

敢干敢闖,拼出發展新天地

滿懷信心再出發,江蘇民營企業家將勇氣、決心與計劃裝進“行囊”,踏上新一年的征程。

在省政協委員、南京巨鯊顯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看來,敢干敢闖是企業家與生俱來的特質。但他認為,新時代的企業家的“敢闖”不是亂闖,而是敢於創新,敢於打破國外的技術壟斷,敢於攀登供應鏈最頂端。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王衛也沒有放棄創新的信念: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過去3年,每年研發投入都超過1億元,公司擁有專利近1000個,醫用顯示等多項技術打破國外壟斷。“創新應該是每一個現代企業孜孜不倦的追求。”王衛透露,今年,公司研發投入將在原有基礎上提高2%—3%,向醫療設備領域冠軍企業發起新一輪沖鋒。

省政協委員、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揚中市工商聯副主席沙正勇攻堅克難,重覓發展方向。過去兩年,企業積極開展數字化應用研發,投身數字城市建設,“2023年我們將抓住綠色和創新兩大核心引擎,沿著節能減排、數字城市等賽道不斷攻關,整合資源優勢,努力抓住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的機會,實現長期有效增長。”

“我們即將推出我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藍莓品種,以后參與國際競爭更有話語權了。”省政協委員、江蘇沃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燁帶來好消息。她說,國內藍莓發展歷史不足20年,沃田集團在這個小眾行業深耕細作,成功實現優質產業鏈規模化運營,靠的就是“敢干敢闖”的銳氣和“善作善成”的底氣。下一步,公司將加大對種苗培育、新品種以及深加工技術的創新研發,同時加強與國內外科研院所、行業龍頭合作,持續推動鄉村面貌改善、農民增收、農業特色產業不斷升級。

熱盼復蘇、鉚勁拼搏,省政協委員、江蘇漢納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曉迫不及待地謀劃著新一輪發展。“相信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以及各地政府促消費的舉措出台,我們一定能拼出一番新天地。”她提到,2023年企業將探索新的演藝經營模式,推出“明星線上演唱會”,同時積極利用本地資源,創作展示徐州歷史文化和山水文化的節目,豐富演唱會內容。

“我們已經明顯感受到經濟回暖,企業一定要用足各種利好,贏得更大發展空間。”省人大代表、南京領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崔大勇說,作為江蘇本土企業,T3出行自2019年7月上線運營至今,一直保持著高速發展勢頭,今年,企業的全國化布局正向縱深推進,將加速下沉市場,讓優質的出行產品和服務惠及更多用戶,“我們將投入1億元復蘇基金,助力消費回暖復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持續“加碼”投資江蘇、深耕江蘇,省人大代表,江蘇吉泰肽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蘇省僑商總會常務副會長徐紅岩有決心,也有計劃,“今年,我們瞄准生物醫藥研發,總投資達5億元,力爭在鹽南高新區30畝地塊上開工建設。”

用心用情,呵護企業家精神

民營企業“闖”的勁頭,為我省經濟提升韌性、增進活力貢獻了力量。與會者表示將拿出最大努力,用心用情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呵護民企信心,鼓勵廣大企業家堅守實業。

“企業家精神是社會發展、經濟發展的寶貴資源,我們要像尊重科學家一樣尊重企業家,呵護他們的信心與勇氣。”省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劍波介紹,去年海陵通過常態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送政策”活動,為1028家“四上”企業解決用工近6000人、挖掘重點投資合作信息58項,“新的一年,我們將持續加大‘精准滴灌’力度,以政策的‘直達快享’助力企業‘輕裝快跑’,用政府的‘服務指數’提升企業的‘便捷指數’,讓企業放心經營、安心發展,更好形成敢干、敢闖、敢投的良好局面。”

省人大代表,灌南縣委副書記、縣長蘇衛哲說,作為縣區干部要更有信心和底氣敢為敢闖,匯聚敢為善為、奮勇爭先的磅礡力量。他提到,要在全社會層面營造“學習企業家、一起干實業”的濃烈氛圍,未來將全面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把“有求必應、無事不擾”“一窗辦”“網上辦”和“查一次”等改革措施落到實處﹔同時,要聚精會神抓產業,做到大中小企業一視同仁,在要素保障上更有力、政策配套上更貼心、溝通互動上更真誠,力爭把縣裡的化工冶金、機械電子、釀酒食品三大主導產業盡快培育成1000億、100億、100億產業集群。

“保民營企業就是保社會生產力,讓民營企業敢闖敢干,關鍵要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省人大代表,無錫市濱湖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平說,去年,該區成立“兩鏈”護航等工作專班,制定落實助企紓困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全年兌現產業政策資金5.2億元、各類惠企紓困資金6400余萬元,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困難訴求200余個。“今年,將充分發揮濱湖區企業家協會橋梁作用,高質量辦好區長沙龍,拓寬與企業家的溝通交流平台,強化落實聯系服務企業制度機制,加強助企紓困政策研發,大力營造親商重商安商的濃厚氛圍。”李平說。

“我們將始終當好企業家敢闖敢干的最佳拍檔和最強后盾。”省人大代表,常熟市委副書記、市長秦猛說,常熟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否決事項”領導負責制,創新打造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平台,把更多“串聯”審批變為“並聯”審批,“拿地即開工”在常熟已經成為常態,“2022年開始,所有在常熟務工人員的子女都可以享受公辦教育,我們還探索出台產業發展基金和人才住房、就醫、子女入學等系列政策,全力幫助企業解決融資擴產、人才引進、員工招聘等實際困難,成功獲評‘2022企業家幸福感最強市(區)’。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家們放手去拼、放膽去闖。”(楊頻萍 顧敏 王拓 白雪 張宣 倪方方 梅劍飛 王夢然)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