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代表委員說|馮岩:建議蘇北建立“四市四港”合作機制

2023年01月15日21: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政協委員,宿遷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馮岩。陳澤潤攝

江蘇省政協委員,宿遷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馮岩。陳澤潤攝

人民網南京1月15日電 (黃啟源)2023年江蘇兩會上,江蘇省政協委員,宿遷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馮岩提出,隨著省內區域一體化全面推進,蘇北地區作為全省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要探索海港、陸港、空港、河港“四港”高效聯動路徑,有利於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

宿遷地處長三角腹地,是淮海經濟區的重要節點城市。作為全省唯一沒有口岸的地級市,與周邊缺乏有效的物流通道,制約了其產業項目“走出去”“請進來”,也影響全省區域發展的協同性、開放布局的統一性。圍繞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宿遷出台《關於推進宿遷港區域協調聯動發展的實施意見》,以推進“四港”聯動為抓手,全方位推進宿遷港與周邊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形成區域聯動發展格局。

“‘四港’聯動工作涉及面廣、區域聯動性強,僅憑宿遷難以高質量推動落地,亟需省級層面高位指導和有效推動。”馮岩認為,隨著宏觀形勢變化和資源短缺顯現,港口競爭也愈演愈烈,開展港口合作和資源整合,有利於推動蘇北地區實現貿易協同和資源互補,促進區域互聯互通,有效防范應對風險。

對此,馮岩建議,由省級層面牽頭建立“四市四港”合作機制,由省商務廳、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協同,共同研究出台統一政策,高位指導和推動有關工作落地落實﹔支持宿遷保稅物流中心創建,加快宿遷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切實統籌和解決蘇北地區海關監管場所建設不平衡的問題﹔支持宿遷港口岸功能完善。“宿遷設立口岸,可以豐富港口進出口貨品種類,滿足企業對當地營商環境的迫切需求,極大地支撐和推動江蘇省釀造產業園平台打造。設立二類口岸有利於招商引資及重大招商項目落戶當地,對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說。

馮岩表示,從預期成效來看,實施“四港”聯動,將有利於發揮宿遷內河水運特色,充分聯動徐州陸港中歐班列、淮安空港全貨機航線、連雲港海港國際海運等優質資源,有效減少區域內的物流競爭,由區域競爭變為區域聯動,進一步推動蘇北地區產業融和升級,更好地促進區域協調、聯動發展。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