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信長星在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扎實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 讓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新春佳節

2023年01月18日07:5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聚焦重點部位、重點人群、重點環節,扎實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讓人民群眾過好春節,為今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創造良好條件。省長許昆林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張義珍、省委副書記鄧修明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近段時間以來,全省上下眾志成城、齊心協力,推動疫情平穩有序壓峰轉段,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廣大醫務人員夜以繼日、連續作戰,付出最多、貢獻最大,基層工作者堅守崗位、辛勤工作,全省人民顧全大局、守望相助,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我省疫情防控仍處於吃勁的關鍵階段,春節返鄉人員較往年明顯增多,農村地區防控壓力大,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絕不能有任何鬆勁懈怠、麻痺大意。

會議強調,要推動“乙類乙管”各項措施落實到位,抓住農村以及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重點部位,聚焦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抓實疫苗接種、早期識別、轉診通道、重症救治等重點環節,確保平穩轉段。要全力以赴降重症、降病亡,堅持關口前移,早干預、早治療,完善推進分級有序診療,把防重症的關口提前到家庭和社區,及早收治高齡老人和有基礎性疾病人員,加強基層醫療機構常用藥品和重點設備保障,切實提高重症早期識別和救治能力,做到“醫療資源沉下去、重症患者轉上來”。要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和應急儲備,支持企業擴大生產和供應,暢通供需對接,確保各類物資隨時能用、好用。要加強農村地區救治和防控工作,五級書記齊上陣,把能調動的資源都調動起來,加快補齊農村地區短板,幫助鄉鎮衛生院配備必要藥品和設備,加快改善村衛生室軟硬件設施,對困難群體提前發放健康包,繼續做好疫苗接種,引導群眾減少聚集性活動。要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工作,聚焦口岸、航班等重要關口,落細落實防疫措施。要加強疫情監測預警和防控能力建設,關鍵時候見真章、見實效。

會議指出,實施“乙類乙管”是一項系統工程。各級黨委政府要繼續擔負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分管同志各負其責,保持嚴實作風,加強值班值守,深入一線督查指導,主動查找問題和風險點,該整改的及時整改到位,該預防的及時預防到位。要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和一線工作者,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

會議強調,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落實好“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前提下,把更多精力放在抓發展、促改革、保民生上,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打下堅實基礎。春節將至,要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讓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省衛生健康委、省民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發言。

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省聯防聯控指揮部成員、各設區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黃偉)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