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高質量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所站建設

2023年01月18日22: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月18日電 (記者王繼亮)17日,南通市2023年新春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暨“我們的節日——春節”活動在崇川區舉行。活動通過在全市城鄉廣泛開展理論宣講、科技助老、文明過節、醫療保健、民俗文化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豐富了人們精神文化生活,營造了喜慶安康、昂揚向上的節日氛圍。

據介紹,作為全國唯一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國家級試點全覆蓋的設區市,南通按照“組建專業隊伍、挖掘優質隊伍、拓展社會組織”的思路,發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專業優勢,在理論宣講、文化體育等方面實施“十百千”工程,市級重點行業分別組建具有專業特色的30—50人的專業志願者隊伍,各縣(市、區)分別組建百人以上的縣級專業志願者隊伍﹔聯合民政局整合社會資源,突出莫文隋志願者協會、張建偉環保志願者協會等組織的示范引領作用,建成百支志願服務示范隊伍。同時指導8個縣(市、區)組建縣(市、區)、鎮、村三級文明實踐志願隊伍,並由三級書記分別任總隊隊長、支隊隊長和隊長。截至目前,建成縣(市、區)級志願總隊8支、鎮級志願服務支隊104支、村級志願服務隊1836支,全市注冊志願者達250多萬,開展各類主題文明實踐活動近13萬場次,累計服務群眾800萬人次,在涓涓細流中把黨的聲音傳到基層,讓群眾真正感受到黨的溫暖。

此外,南通市文明辦聯合民政局依托江海志願服務總站建成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孵化園,加強對各級各類志願服務隊伍的專業培訓和指導,促進志願組織的成長,截至目前已累計培訓60場次,孵化培育志願隊伍653支﹔聯合市教育局,發揮南通大學馬克思學院專業優勢,開設“百姓名嘴”培訓班,強化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志願隊伍建設,目前已建成學習社20余個﹔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宣講志願服務行動,組織“紅色大喇叭”宣講志願服務隊,累計開展1200場宣講志願服務專項行動。市文明辦聯合市民政局探索建立探索“文明實踐基金”與愛心公益、美德基金相融合,激發實踐項目內生動能。目前海安市、海門區已建立文明實踐基金、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慈善分會,累計設立了230多萬的活動經費,用於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

2022年以來,南通市根據中央、省文明辦部署要求,制定實施《關於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的實施方案》,在全域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地方特色,制定下發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所(站)評估標准,開展南通市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所(站)評選,聚力打造“南通樣板”,推動文明實踐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主任盛慧琴表示,近年來南通上下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健全服務體系,壯大志願者力量,豐富志願活動,全市志願服務事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縱深推進的喜人局面。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在傳播文明、疫情防控、扶貧濟困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展示南通文明形象的一個重要窗口,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責編:楊維瓊、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