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全面推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 2030年前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達到峰值

2023年01月1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9日電 日前,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印發《江蘇省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明確到2030年前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達到峰值。

江蘇是經濟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碳排放大省。2021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推進碳達峰目標下綠色城鄉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全面推動全省城鄉建設向綠色、低碳方向轉型的要求、原則、目標和舉措。此次出台的《方案》圍繞2025年、2030年、2060年三個關鍵時間節點制定工作目標,在城市、社區、建筑、鄉村4個關鍵領域開展務實行動,推動綠色低碳城市建設,打造綠色低碳社區,推廣綠色低碳建筑,建設綠色低碳縣城和鄉村。

聚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方案》明確,要堅持“留改拆”並舉,避免大拆大建,提高城市管理治理能力。積極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到2030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力爭控制在8%以內,到2030年,城市建成區平均可滲透面積佔比達到45%。全面推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到2025年回收利用率達到35%以上,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5%以上。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利用。到2030年,建筑垃圾綜合利用率達到90%,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到55%。同時,加快植樹造林,提升城市綠地建設規模,到2025年,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保持在40%以上。

秉持綠色發展理念,《方案》提出要強化綠色低碳建筑設計,推動實現建筑美學、使用功能和節能減碳等綜合效益最大化。大力發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鼓勵政府投資項目率先示范,到2025年,政府投資的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按照二星級以上綠色建筑標准設計。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環境整治等推進既有居住建筑綠色化改造,到2025年,新增既有建筑綠色節能改造面積超過3000萬平方米,力爭2030年前完成城市非節能公共建筑綠色化改造。

在建設綠色低碳縣城和鄉村方面,《方案》要求優化鎮村布局,提高資源利用效,推進特色田園鄉村高質量發展。加強基礎設施配套建設綠色化,建立健全村庄環境長效管護機制。推動農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資源化利用和農村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化。圍繞綠色低碳社區,《方案》提出要建設“一站式”生活服務綜合體,鼓勵引入專業化物業管理服務,實現全省60%以上的城市社區達到綠色社區創建要求。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