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江蘇揚州:非遺技藝進社區

張玉峰
2023年01月2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非遺傳承人指導孩子制作年畫。人民網 張玉峰攝

非遺傳承人指導孩子制作年畫。人民網 張玉峰攝

手握“拳刀”,凝神靜氣,木板之上細致挑刀、修邊……臨近春節,揚州廣陵古籍刻印社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陳美琦更忙了。

“瞧,是不是很有年味?”1月18日,在工作室裡,陳美琦端起一塊刻有兔子造型的“福”字雕版,持棕帚沾墨均勻輕抹,覆上紅紙,印刷一氣呵成。頃刻間,一件喜慶的作品躍然呈現。

揚州是中國雕版印刷術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國內唯一保存全套古老雕版印刷工藝的城市。2006年,揚州“雕版印刷技藝”項目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09年,以揚州為代表的“中國雕版印刷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古籍線裝書是咱揚州拿手的技藝,慢工出細活,一套《唐詩三百首》從雕刻到裝訂要花上兩年的工夫……”聊起雕版印刷的傳承,陳美琦娓娓道來。

不知不覺,已是下午2點。“走,跟我們到社區轉轉。”陳美琦說。隨她走進廣陵區曲江街道五裡廟社區“非遺傳承人之家”,20多名前來“打卡”的小學生已經躍躍欲試。

孩子們展示印好的年畫。人民網 張玉峰攝

孩子們展示印好的年畫。人民網 張玉峰攝

“印刷的時候要注意,先輕掃,再重擦。同學們,你們誰先來試試呀?”話音剛落,孩子們爭相圍過來,卷起袖子開始比劃著。

原以為雕版印刷好似深藏的“大家閨秀”,不曾想廣陵古籍刻印社這兩年在文化傳承上動足了腦筋。平日,傳承人會走進各類學校介紹雕版印刷技藝﹔周末,還會到各個社區“一展身手”。

這個春節,為了讓這項非遺走進更多百姓家,廣陵古籍刻印社提前一個月就著手雕刻了樣式豐富的年畫,既批量印刷送給社區群眾,又組織大伙通過體驗感受雕版印刷的魅力。

“瞧,在雕版上自己動手印刷年畫,一下拉近了小朋友和這門傳統手藝的距離。”五裡廟社區黨總支書記劉芳說。說話間,孩子們舉起手中已經完成的“年畫寶寶”,對著鏡頭,一同喊道“新年快樂”。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