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農場裡開啟新生活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3年01月2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場裡開啟新生活

《人民日報》1月25日04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1月25日4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農場裡開啟新生活

臘月二十四,雪花紛飛,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秀山家庭農場銀裝素裹。

  1972年出生的周明經營著這家農場。周明從小就在漁船上過活,十幾歲時上岸,從販賣湖鮮到圍網養殖,再到經營水上餐廳,一直與這固城湖水打交道。2020年長江百萬漁民退捕上岸,固城湖周邊的漁民也在其中。作為漁民代表,周明負責全村漁船騰退工作。

  “政府為我們想辦法、尋出路,大家才有好日子。”周明一邊帶路,一邊介紹,“這家庭農場就是利用補貼資金建的,有150畝土地。”

  禽類養殖區、螃蟹塘、魚塘、果園……農場中處處皆有周明的精心安排。說話間,他指向遠處背靠荷塘的一座小山:“這山上我種了橘子樹,去年收獲了幾百箱呢。”

  因為經營方式較為多樣,農場抵御風險的能力也相對提升。“去年夏天天氣太熱,螃蟹收成一般,魚反而賣得不錯!”周明介紹,之前餐飲和養殖受到一些影響,但依靠售賣水產家禽,加上葡萄、橘子以及農家樂收入,總體還是盈利的。

  荷塘畔,拆除動力裝備的漁船靜臥在水面上,這是周明為農場布的景。雖然不打魚了,但漁民愛船之心未變。周明稍加收拾,做成農家樂的包間。“在這上面吃飯就有原來的感覺,飯都能多吃兩碗。”周明打趣道。

  雖然在高淳城區買了房,但一年中絕大多數時間,周明都住在農場。“這兩天正琢磨,開春養螃蟹好還是花鰱好。”言語間,周明滿懷憧憬。

        《人民日報》2023年1月25日4版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