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鐵腳板”守護寧啟鐵路揚州段

張玉峰
2023年01月2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何艷鵬帶隊巡路。庄文斌攝

大年三十,南京鐵路公安處揚州站派出所民警何艷鵬還在值勤巡路。

今年春運列車開行車次增加,保障鐵路線路安全暢通責任在肩,何艷鵬格外上心,也格外有底。在他身后,有一支志願者隊伍共同守護在寧啟鐵路揚州段沿線,他們是揚州市“蜀秀平安”鐵路護路聯防志願巡防隊。

志願巡防隊成立於兩年前,隊員由南京鐵路公安處揚州站派出所民警、揚州市邗江區西湖街道蜀秀社區網格員、社區退役軍人和社區志願者等組成。日常,他們主要承擔寧啟鐵路揚州段西湖街道鐵路沿線的治安巡查和安全宣傳任務。

“我們徒步巡查,重點對鐵路沿線周邊的安全隱患部位進行排查,查看兩側的防護柵欄是否完好、警示標志是否設置到位、鐵路涵洞排水是否暢通等。”巡防隊員王鑫說,志願服務已成為隊員們的自覺行動,看到列車平安駛過,心裡有種說不出的踏實感。

“沿線的這些輕飄物,比如泡沫板、塑料薄膜等,一旦遇到大風刮到了列車上方的高壓線上容易造成電路短路,影響列車的正常通行,我們在巡查過程中要注意發現,及時清理。”何艷鵬指著路旁一處紅色的塑料袋向隊員告知巡防注意事項。除夕當天,他們共發現6處安全隱患,當場進行了處理。

過往列車一趟又一趟,隊員們的身影也已成為鐵路沿線獨有的“風景”。

(責編:楊維瓊、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