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無錫等地勞動者干勁十足 匯聚經濟發展的澎湃動能和強勁信心

本報記者
2023年01月26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2023年01月26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田間地頭忙管護,工廠車間趕訂單,物流運輸保暢通——

匯聚經濟發展的澎湃動能和強勁信心(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田間地頭,種糧戶精心管護農田﹔工廠車間,一線工人鉚足干勁生產﹔物流運輸線上,工作人員加班加點保通暢……濃濃年味裡,許許多多勞動者干勁十足,用辛勤和汗水鑄就新春最美的風景線,匯聚經濟發展的澎湃動能和強勁信心。

“今年一定會有好收成”

5架無人機穩穩起飛,將藥物均勻洒向麥苗。大年初四,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老塚鎮大司村村東頭麥田內,種糧大戶司彭飛正對小麥開展統防統治。

司彭飛一邊操作無人機,一邊蹲下身子,順手從地裡拔出麥苗察看。“麥苗已有五六個分蘖,過幾天我准備再追肥澆水,今年一定會有好收成。”司彭飛說道。去年,太康縣實施高標准農田示范區建設,司彭飛家庭農場的耕地都在建設范圍內,“項目建成后,農場每畝地的糧食產能還能增長15%以上。”

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謀縣南繁村育種基地,連片的春小麥長勢正旺。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馮剛行走在田埂上,逐一記錄不同實驗地塊裡小麥的生長情況。“目前春小麥進入成熟期,我們每天下地進行篩選,把抗病性、抗倒性以及豐產性良好的品種選出來,再送到實驗室鑒定。”馮剛面前的這片春小麥,眼下正到了最關鍵的時期——選種。春節假期,來自24個省份近百家農業科研機構的育種工作者在元謀縣的田間地頭揮洒汗水,為助力種業振興貢獻力量。

大年初四,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賓陽縣賓州鎮田野裡,不少游客正在油菜地中觀光游覽。“以前水稻收割完,一直到第二年3月,地裡都閑著。現在種上了綠肥油菜,既提高了地力,又增加了收入!”村民周桂求說。

水稻是賓陽縣的支柱產業,常年種植面積約86萬畝,產量穩定在30多萬噸。但冬季田地空閑,單一作物種植會導致地力下降。為此,賓陽縣引進種植既可作為綠肥,又可作為景觀作物的紫雲英、油菜等優新品種,推廣“稻—稻—綠肥(油菜)”輪種模式,改良土壤、提升地力。“冬種綠肥,既能培肥地力,提高水稻產量和品質,又可以降低農藥化肥的使用,減少污染。”賓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助理方永穎介紹。春節假期,當地還對塘壩、排灌渠、小型攔河壩等農田水利工程基礎設施進行檢修,確保排灌通暢,為來年水稻種植做好准備工作。

天色剛泛白,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寶山鎮大陡崖村村民楊忠俊夫婦便趕到自家的藍莓大棚,忙著給藍莓摘花授粉。“還有一個半月藍莓就要上市了,現在正是授粉期,根本閑不著。”春節假期,楊忠俊每天都要到棚裡轉七八次,升降棉被、調整溫度。2022年,西海岸新區近10萬畝藍莓產值超過11億元。“頭茬藍莓能賣100多元一斤,開春一定收獲滿滿!”楊忠俊笑聲爽朗。

一大早,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中寨鄉一家股份經濟合作社社長陳良貴就來到蔬菜種植基地。掀起一片綠葉,拇指大的蘿卜剛冒頭。再過20多天,這批蘿卜就可以直供粵港澳大灣區商超。“我們的蘿卜,施的是有機肥,口感脆甜品質好,一個1斤多的有機蘿卜能賣3元多!”陳良貴打開水肥一體化滴灌設備,沼液從主管順流至500多條小滴灌管中,“3年前我們基地還是‘冬閑田’,種上有機菜后,平均每畝地能賺5000元。”

“假期趕訂單,全力保供應”

大年初四,青海油田格爾木煉油廠內,氣溫低至零下20攝氏度。穿上棉衣、戴上厚帽,格爾木煉油廠生產辦公室副主任王志雲開始了例行巡檢。

“今年成品油需求旺盛,1月預計加工原油13萬噸。春節假期,汽油、柴油產量將分別達到1.06萬噸和1.3萬噸。”王志雲介紹,格爾木煉油廠是青海、西藏兩省份油氣化工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也是青藏高原唯一的煉油廠。

生產車間內,工作人員頭戴安全帽,根據屏幕上的參數變化,緊張地忙碌著。“合格的成品油要經過催化裂化、加氫改質等24個環節,任何安全隱患都不能放過。”王志雲邊走邊看,不時發出安全提醒。一個半小時后,王志雲打開智能巡檢終端,上報“一切正常”。“我們有信心完成生產任務,確保油品供得上、供得足。”王志雲說。

春節假期,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金華屹圓科技有限公司擠塑車間內,一段段白色管件重塑成型,裝配接頭、打包分裝后,將發往全球各地。“眼下正是開拓海外市場的好時機,我們要鉚足干勁兒抓生產。”公司總經理顧年東說,今年以來公司接到國外訂單超過100萬根,同比增長10%至15%。

眼睛緊盯參數、手指在數控銑床操作盤上飛舞……春節假期,陝西省寶雞市中鐵寶橋轍叉分公司生產車間內,機加工三組工長劉軍望一刻不得閑。

“轍叉是鐵路軌道的關鍵部件。現在訂單排到今年9月,春節也不能耽擱生產。”劉軍望介紹。2月中旬,近200根全新的高錳鋼轍叉將從這裡運往天津港,送到海外客戶手中。“370余名職工奮戰在生產一線。假期趕訂單,全力保供應。”中鐵寶橋轍叉分公司生產部部長高彥吉說。

“累是累一點,還是很有干勁”

滿載快遞的大貨車陸續抵達,運輸皮帶緩緩啟動……大年初四凌晨5時,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阿榮旗韻達快遞分撥中心一片繁忙。“雖然最低氣溫已達零下30攝氏度,也要將快遞及時送到消費者手中。”快遞員曹子龍往返於貨物堆放區與快遞三輪車之間不斷裝卸快遞,這個月預計收入8000多元,“累是累一點,還是很有干勁。”

順豐快遞阿榮旗分部負責人高健這個春節也格外忙碌。“最近每天快遞量都在1萬件以上,既要保証高效投遞,也絲毫不能出差錯。”高健說,他們合理調配管轄范圍內的配送力量,全力保障取、送件時效。“我們加大對寄遞企業的支持力度,指導企業完善春節假期應急運輸保障預案,保障各類物資有序運輸,滿足人民群眾節日和生產生活需求。”阿榮旗郵政快遞業安全中心主任王進說。

在中通快遞上海徐匯南站網點,快遞員們正分揀堆成小山的快遞。“我們有20多名員工留守網點,保証快遞按時達。”該網點負責人楊波介紹,春節假期在崗的一線工作人員,除3倍工資外,每人每天還有150元補貼,經費由市、區兩級財政共同保障。

為確保春節假期快遞員充足、運輸順暢,上海出台《關於支持本市相關行業和企業穩崗留工有序運行若干政策措施》。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市交通委制定相關階段性財政補貼發放實施細則,推進財政補貼申領工作落地,形成穩崗留工各方合力。

“呼叫0322,請開到5號貨物堆場卸石灰石。”“0322收到,馬上出發。”春節假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一列列集裝箱班列滿載煤炭、硫黃和鐵礦石,向各自目標堆場平穩駛去。“春節前后最忙,我們加班加點兩班倒,確保貨運24小時不停轉。”0322號火車機車司機郭璋說。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的門戶,春節假期,防城港碼頭鐵路運輸部共安排6台火車機車保障運輸,每台車配備2名司機輪流值班。截至1月25日,防城港碼頭已完成火車裝卸50548車,裝卸貨運量共計315.2萬噸,集裝箱完成50858標箱。單日火車裝車最高達2084車,卸車最高達647車,分別達到最高標准的60%和90%。

(本報記者畢京津、葉傳增、鄭壹、王沛、王丹、劉雨瑞、姚雪青、原韜雄、翟欽奇、方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