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持續推進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 揮別“小散亂” 邁向“精美特”

2023年01月26日07:4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食品小作坊雖然“小”,卻事關民生大事。2022年以來,江蘇梯次推進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越來越多的食品小作坊揮別“小散亂”,邁向“精美特”,為群眾創業就業提供了更多有效途徑。

  “沈萬三蹄髈”是蘇州周庄鎮的知名美食,深受群眾喜愛。當地有一批制作蹄膀的食品小作坊,這家“小蹄大做”食品經營部就是其中之一。過去,經營部的生產制作比較粗放,負責人的品質意識也不高。昆山市場監管部門主動上門指導,幫助作坊改善生產條件、優化生產工藝、規范生產流程。不久前,該食品經營部申請了《食品小作坊登記証》,並順利獲評2022年度江蘇省“名特優”食品小作坊。周庄鎮小蹄大做食品經營部負責人徐蘇明告訴記者,目前“沈萬三鹵菜店”已經開設了20多家門面,接下來會擴充到蘇州、南京等多個區域。

  昆山市市場監管局食品生產安全監管科科長張建軍說,加大食品小作坊的培育力度,讓小作坊在傳承地方特色美食、豐富老百姓餐桌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另一方面監管部門加大監管力度,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2022年底,江蘇共有登記食品小作坊7618家,主要產品為肉制品、糕點、豆制品、糧食加工品和酒類等。為了讓小作坊成為有奔頭的產業,2022年以來,江蘇明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因地制宜開展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區建設,推動近3000家食品小作坊完成軟硬件改造,制定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區管理規范等一系列地方、團體標准,有力推動全省食品小作坊規范有序發展。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 康健 昆山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