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歡歡喜喜過大年 江蘇各地推出多彩活動慶新年

2023年01月27日07:4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古韻又新潮,江南小鎮熱氣蒸騰﹔傳統民俗巡街,文化大餐年味濃﹔老地標新面貌,帶來鄉愁記憶……癸卯春節的濃濃年味,在游人如織的景區裡,在市民游客的笑臉上。全省各地推出豐富多彩的慶新年活動,展現出一幅欣欣向榮新圖景。

古鎮喜迎八方客

本報記者 張珺 蘇州報道

火紅的裝飾點亮素朴的白牆黛瓦﹔沿河老街上人聲鼎沸、摩肩接踵﹔福字拓印、廟橋大戲、特產美食吸引市民游客駐足流連……1月24日,大年初三,寒風凜冽,而蘇州市吳江區黎裡古鎮卻是熱鬧不減,處處洋溢著喜慶氛圍。

“想不到小鎮上年味這麼濃!我們從上海開車過來,一小時就到了。”來自上海市虹口區的房先生一邊舉著手機拍照,一邊告訴記者。

“今天‘全家總動員’,一起來古鎮轉轉。”袁正帶著一家老小六口人,從浙江嘉興開車到黎裡,僅花了40分鐘時間。他們手中拎著各種小鎮特產,而老人最喜愛的莫過於麥芽塌餅。“這餅又軟糯又清甜,很適合老人吃,在城裡還買不到呢!”袁正說。

除了麥芽塌餅,海棠糕、油墩、定勝糕、辣雞腳……老街兩旁店鋪裡,特色年貨琳琅滿目,各個美食攤位前都排著長長的隊伍。

在模具中刷上油,注入面漿,翻面烘烤,撒上白糖……張記海棠糕老板張炳金的這一套動作可謂“行雲流水”。60多歲的他,從古鎮對外開放到現在,一直在老街上做海棠糕。“今年游客要比往年多,我從早上一直忙到現在,也沒怎麼停手!賣了快有500個海棠糕了!”張炳金樂呵呵地說。

穿過小弄,越過古橋,來到黎裡展示中心。一場“前兔似錦”迎新畫展正在展出,71幅花鳥作品精彩呈現。這些畫作來自蘇州市花鳥畫研究會名家和古鎮上的書畫家,一幅幅惟妙惟肖、生動趣致的玉兔,讓觀眾們感受到新年的躍動之喜。

春節逛古鎮,市民游客不僅能體驗到傳統年味,還能感受數字科技帶來的新潮玩法。走進由阿裡雲和黎裡古鎮共同打造的黎裡雲驛站,Vlog機、VR互動設備、景區自助查詢系統等,一應俱全。驛站工作人員介紹說,雲驛站還保有提供休憩,雨傘、充電寶租借,文創產品售賣等“原生態”功能,讓大家在“智”享新年的同時,擁有更溫馨、更便捷的旅游體驗。

既古韻又新潮的江南小鎮熱氣蒸騰,而這只是蘇州文旅市場加速回暖的一個生動縮影。春節期間,蘇州全市共有73家國有景區免票,大大刺激了蘇州文旅消費市場。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綜合各類信息后研判,春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量可達650萬人次,日均客流約93萬人次,同比增長約10%,熟悉的“煙火氣”正在回歸。

民俗大餐年味濃

本報記者 趙芳 連雲港報道

“非常熱鬧,超乎我們的想象,嘗到很多地方的小吃。”1月22日上午,在連雲港市花果山老山門廣場的廟會上,市民卞媛媛和閨蜜卞紹紅開心地說。逛廟會、品美食、賞民俗、看表演……春節期間,連雲港推出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大餐”,讓市民游客盡享濃濃年味。

“看!舞龍舞獅隊伍要過來了。”大年初一上午,東海縣溫泉旅游度假區九龍匯夜肆北廣場,一場非遺民俗巡演在行進中表演,李百玲連忙叫丈夫拍照。隻見一名表演者手持紅色繡球,忽而上揚,忽而下旋,身披錦被的兩隻“獅子”緊盯著繡球時而跳躍,時而下蹲﹔緊跟其后由十人組成的黃色“長龍”上下左右擺動,引得群眾一片叫好。

當日的“2023·東海鄉愁民俗會”中,舞龍舞獅、劃旱船、箍兒挑等23個本地傳統民俗踩街巡演火熱上演。“這些項目包含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東海文旅集團黨委委員、紀委書記趙淳說,“我們把它們集聚起來進行巡演,讓觀眾在熱鬧喜慶的氛圍中感受到傳統民俗的魅力,留存下鄉愁記憶。”

南辰跑馬燈舞演繹的是北宋楊門女將抗擊遼兵的故事。巡演現場,在第六代非遺傳承人陳德葉的指揮下,25名表演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敲鑼打鼓弄鈸,一組身著五彩戲服,左手拎馬頭,右手握馬鞭,騎著布馬,在鏗鏘的鑼鼓聲中不斷變換隊形和步伐,用藝術手段再現激烈的戰斗場景。“太震撼了,沒想到東海有這麼多非遺項目,真是長見識了。”陪丈夫回東海過年的湖南人劉依依驚嘆道。

在海州古城,400多位民俗文化表演者組成踩街隊伍,他們身著喜慶的中國紅,以飽滿的姿態從朐陽門出發,舞龍舞獅、敲腰鼓、游花船,各類民俗表演讓人目不暇接。“今年春節又看到這樣的演出,發自內心高興。”土生土長的海州人陳紅霞說。

民俗踩街是老海州極具代表性的節日活動。今年春節期間,“春滿海州”民俗踩街鬧新春活動在海州區鼓樓廣場和各個商業街區舉行,上演西游記人物秀、花船、花挑、鑼鼓、秧歌等民俗表演。

走進海州商業街區現場,近200人組成的踩街隊伍從民主路老街新浦廣場出發一路巡演,近3公裡的路程滿是歡聲笑語,除了傳統的腰鼓隊、旱船隊、毛驢隊,還加入了西游師徒和蚌精、花仙子等人物秀,並與現場市民互動送福。

“連續開展了15年,糅合了連雲港西游文化、海濱文化、鹽運文化、民俗文化,這是市區持續時間最長、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民俗踩街鬧新春活動。”海州區商業街區發展中心營銷部副部長錢凡雪介紹。

鳳城河畔鬧新春

通訊員 沈杰 陳雯

本報記者 顧介鑄 泰州報道

兔年春節,泰州鳳城河景區的老街、望海樓、桃園等景點游人如織,成為歡樂的海洋。騰飛的巨龍、舞動的雄獅、傳統的戲曲、飄逸的漢服……眾多民俗表演項目輪番登場,讓人們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為了讓本地市民和外來游客在泰州歡度春節,泰州文旅集團下轄的望海樓、桃園、喬園、梅園、學政試院等十大景點在節日期間免費開放。同時,在春節期間還舉辦“瑞兔登高喜樂會”“潮兔鬧春奇趣行”“潮話生肖賀新春”“古風角色扮演秀”“國潮桃淘游園會”等民俗活動30多項。

大年初一的泰州老街,游人將老街廣場圍得水泄不通。民間舞龍隊一上場,就掀起一陣陣高潮,金龍追逐寶珠,時而飛入雲端,時而入海破浪。舞獅隊在鑼鼓音樂下,演繹獅子喜、怒、哀、樂各種形態動作,表現獅子的威猛與剛勁。

在鳳城河畔的桃園石舫上,戲曲、花船、花擔、板橋道情等傳統文化民俗演出吸引眾多游客的目光。“鳳城河景色實在美,民俗表演來助興,各路游客齊聲夸,泰州旅游大發展。”劃旱船和挑花擔的農民,一邊表演,一邊用“楊柳青”小調歌唱泰州旅游事業蒸蒸日上。

登上望海樓四樓,由泰州文旅集團古樂坊藝人演奏的泰州古樂,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泰州古樂歷史悠久、曲風別致,既有北方音樂的剛烈,又有南方音樂的柔美,形成濃郁的地域特色和獨特的音樂風格,已被列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在老街內街,糖畫、面塑等非遺文化攤點前擠滿了小朋友,非遺面塑傳人黃寶富用紅、綠、黃等顏色的陶瓷面粉在手中搓搓捏捏,不一會兒一隻栩栩如生的“兔寶寶”就捏好了,很快被一位游客買走。

來自南京的游客朱海霞說,他們是自駕來泰州旅游過年的,發現這裡年味十足,民俗活動很有特色,很開心能沉浸在泰州新春民俗的濃厚氛圍中。

老城地標煥新顏

本報記者 周晶 揚州報道

正月初五上午,儀征揚子公園裡龍騰獅舞、鑼鼓喧天。新城踩高蹺、新集跑驢舞等非遺民俗表演將節日氣氛推向高潮。春節假日期間,儀征處處張燈結彩、喜氣洋洋,而對於市民來說,最驚喜的莫過於地標鼓樓闊別20多年重新開放。

“我們趕緊去拍個照。”正月初三一早,73歲的市民張爺爺就坐不住了,拉起老伴說走就走。鼓樓雄渾的鼓聲不絕於耳,濃濃的年味扑面而來。看著城樓上人來人往,張爺爺滿是喜悅,“如今的儀征變化太大了,交通四通八達,橋梁、建筑都很漂亮,環境美空氣好,幸福感滿滿。”

作為江蘇現存三大鼓樓之一的儀征鼓樓建於明代。去年8月,儀征提出要加大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力度,讓文物修繕成果惠及於民。去年底鼓樓完成保護修繕,今年春節正式開門迎客。“太激動了,在儀征生活了一輩子還是第一次登上鼓樓。”50歲的李先生和妻子在“鼓樓印象”照片牆前仔細端詳,不同時期的鼓樓樣貌讓二人感慨萬分。“這20年來,住房、生活條件都改善了,小孩也已上了大學。”李先生說,“生活好了,人的心態也變了,以前過年大多是走親訪友,現在精神上追求會更多。”

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春節假日期間,儀征捧出豐盛文化大餐。國有景區免費開放,逛五山祈五福、體驗非遺看展覽……30多項文化惠民活動讓游客的行程滿滿當當。“儀征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要像愛惜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儀征市委書記孫建年說。

“江水河水湖水,水水潤春城,風調雨順﹔龍山捺山銅山,山山迎玉兔,國泰民安。”“江潮如鼓涌明樓,喚起一城春色﹔海日似金照寶塔,引來萬道霞光。”儀揚河一灣碧水穿城過,鼓樓南北牆上的春聯字裡行間寫滿憧憬。向春而行,儀征以文化為魂凝聚起強大精神合力,錨定“一個先行區、三個新高地”目標擊鼓催征又出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