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蘇州發布市委2023年1號文件 推進“四敢”精神

2023年01月28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28日電 “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1月26日,中共蘇州市委發布2023年1號文件,即《中共蘇州市委關於推進“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作出引領示范的意見》,提出了蘇州“四敢”精神,具體詮釋了“四敢”要義。28日是2023年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蘇州市推進“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動員會暨作風建設大會召開,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出席會議並講話,市長吳慶文宣讀了市委2023年1號文件。

“干部敢為”是開題之要,如何著力鍛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隊伍?《意見》提出,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不斷增強堅定信念、服務人民的政治擔當,不畏挑戰、克難奮進的使命擔當,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歷史擔當,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自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蘇州新實踐中充分展現“敢為”的風採。始終把政治要求貫穿開展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干事創業求突破,揮洒“敢為”激情。把想干事、肯干事內化為一種自覺。努力提升戰略眼光、專業能力、干事本領,敢謀敢為更善謀善為。堅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防止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斷錘煉敢於擔當、勇於拼搏的膽魄,堅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支持和鼓勵“地方敢闖”,需要加快形成十個板塊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更強合力。《意見》顯示,支持和鼓勵各縣級市(區)在抓貫徹落實上創造性開展工作,努力在探索探路中實現突破突圍,在先行先試中樹立標准標杆,在比學趕超中實現爭先進位。完善市委常委會專題調研縣級市(區)工作制度,強化市域統籌發展,鼓勵各地在頂層設計的框架內大膽試、大膽闖、大膽干,樣樣爭第一、事事走在前,不斷營造十個板塊生龍活虎、爭先奮進的火熱局面。聚焦高質量發展中心任務,優化完善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體系,更加科學合理設置共性指標和個性化指標,既比總量、也比單項。此外,理清市區兩級各自職能,推動市級權限應放盡放、能放則放,最大限度為地方減負賦能,讓地方敢“闖”邁開步子、放開手腳。

《意見》還提出,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最優營商環境,需要支持和鼓勵“企業敢干”,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努力做到同樣條件成本最低、同樣成本服務最好、同樣服務市場機會最多。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完善企業家月度座談、企業大走訪等工作機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升級蘇州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做到好上加好、優無止境。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企業找准定位、優化布局、做強實力。同時,真誠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創造者,也推動著社會變革,最后一個“敢”便是“群眾敢首創”。《意見》強調,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努力建設一座面向所有人、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更好釋放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智慧和力量。建立健全有利於人民群眾創新創造的制度環境,大力發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全力打響“人到蘇州必有為”工作品牌,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面向全球加大引才力度。此外,堅持以城留人、以人興城,不斷提升城市的承載力和服務功能,調整優化放寬落戶政策,健全完善以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制度體系。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