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緊盯企業用工需求助力“開門紅” 多地包機包車迎接返蘇務工人員

2023年01月28日07:1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包機包車迎接返蘇務工人員

年還沒過完,江蘇多地緊盯企業用工需求,紛紛利用包機、包車等多種形式,熱情迎接來蘇返蘇外省務工人員,助力企業生產“開門紅”。

“點對點”包車從陝西直開南京

1月27日一大早,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新年第一批226名外出務工人員集中在南坪村的廣場,登上“點對點”赴寧大巴。當天,搭載雲南宣威等地53人的務工包車也駛向南京市棲霞區相關企業。

為保障節后企業用工,南京市、區人社部門提前行動,推出留工補助、就業服務補貼、包車費用補助等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開門紅”。同時充分發揮全國各地百家勞務協作基地作用,聯動舉辦勞務協作對接、專場招聘和直播帶崗活動。南京遠航人力資源服務外包公司春節前依托南北勞務協作機制,為南京上汽大眾集團旗下的南京恆誠聯晟汽車配套服務有限公司,對接了安徽泗縣技工學校,於正月初七先行點對點包車輸送近60名學生到廠參加頂崗實習。江蘇鼎力人力資源公司湯海亮介紹,通過點對點包車或報銷車費的方式,公司近10天來已對接近2500人來寧就業。

南京市勞動就業服務管理中心主任韓小燕介紹,南京人社部門盯緊節后企業用工需求,在全力服務企業留工穩崗的同時,繼續加大務工人員出行返崗保障力度。比如,大年初七在人流量大的南京火車站南廣場舉辦2023年“創響江蘇”春風行動專項活動,為求職務工人員提供優質就業崗位﹔在零工市場持續舉辦就業援助月和直播帶崗招聘活動﹔在全國各地密集開出點對點包車。2月1日,南京還將組織江蘇瑞芝康健老年產業集團等8家企業,帶著1200多個崗位赴丹鳳參加新年第一場招聘活動,中國石化、迪卡儂、梅山鋼鐵等30家企業還提供了4000多個崗位交由丹鳳縣人社局進行現場發布。

120名曲靖員工坐“包機”返錫

“歡迎來無錫!祝你們工作順利,生活開心!”1月27日12時25分,湖南航空A67147次航班平穩降落蘇南碩放國際機場,來自雲南曲靖的120名務工人員在歡迎聲中走下舷梯,領取返崗禮包后,前往各自工作單位。至此,歷時28個小時、跨越千山萬水的雲南曲靖—江蘇無錫“點對點”包機送工服務圓滿結束。

“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不用再坐幾十個小時的長途大巴,方便又舒適。”家住曲靖市白水鎮小德基村的劉玉志今年45歲,一家三口都在無錫惠山工作。務工4年,全家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今年,我們搬進新蓋的三層樓房,過了個喜氣洋洋的春節,來家裡做客的親戚朋友都說想跟我們來無錫,一起過上好日子。”劉玉志笑著說。

無錫京運通科技有限公司有17名員工乘坐了此次包機。該公司總經理朱仁德告訴記者,因為公司訂單量穩步增長、生產任務飽滿,春節期間企業仍正常運轉,工人採取輪流休假的方式回鄉探親。“假期臨近尾聲,不少員工反映票不好買,我們也挺著急。包機不僅方便了員工,也解決了我們用工難題。”

無錫目前有1.9萬名雲南籍務工人員,其中曲靖籍約有3100人。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沈挺說,早在年前,他們就與雲南當地人社部門取得聯系,通過系統查詢比對,掌握了一批來錫務工的人員信息。得知他們迫切想來無錫返工復產,無錫市人社局工作組迅速行動,於1月26日上午7時許,奔赴曲靖梳理包機活動的具體流程與環節,全力協助當地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揚州人社部門送上暖心大禮包

1月27日下午,揚州市人社局攜手用工企業在晶澳揚州太陽能公司舉行歡迎儀式,迎接春節后首批200多名自河南、山西、黑龍江等省返崗復工人員。

“春節前就感受到市場復蘇的強勁動力,企業一季度生產線產能已排滿,急需300多名操作工。”晶澳揚州太陽能公司總經理助理曾雲告訴記者,節前企業圍繞用工需求與揚州開發區進行了溝通,沒想到年還沒過完,人社部門的招工小分隊已到河南等地,開通了省外“就業直通車”,短短兩天就組織了這批勞務人員。

對於這場歡迎儀式,來自山西運城的張強感到驚喜和暖心。“我第一次來到揚州,這座城市很美、人很熱心,晶澳的福利待遇也不錯,打算長期在這裡干下去。”32歲的賈宇來自河南漯河,此前三年一直沒有找到穩定的工作,大年初四在老家得知揚州企業招工,第一時間報了名。現場每位務工人員都收到了揚州人社部門送上的暖心大禮包,裡面有各種洗漱用品。記者了解到,這批務工人員主要入職晶澳揚州公司,由企業提供免費吃住,剛入職月薪約5500元,半年后可達7500元以上。揚州市人社局局長季培均表示,將全力做好外來務工人員服務保障,切實緩解企業節后用工燃眉之急,助力企業沖刺“開門紅”。

鎮江春節“不打烊”企業招工忙

“今年企業將新上兩條生產線,預計有100余人的用工需求。”1月27日,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戴萍在位於鎮江市西津渡景區玉山廣場的招聘攤位前,向前來求職的市民介紹企業的薪資待遇與各項福利。

這場由鎮江市人社局舉辦的“春風攜暖意 就業家門口”津彩新年專場招聘會,共組織51家用人單位參加,涉及電子信息、傳統制造業、家政服務業等眾多行業,提供就業崗位4000余個。鎮江市人社局局長艾曉暉介紹,春節假期鎮江全市共舉辦11場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83家重點用工企業提供1萬余個崗位,保障節日期間各類求職者的需求。假期過后,鎮江市縣兩級人社部門將組織200余家重點缺工企業,赴陝西、雲南等地開展招聘活動20余場。同時,兩級人社部門還將赴陝西、雲南、河南等地開展外來務工人員“點對點”包機、包車接返服務活動,最大限度保障企業用工。(黃紅芳 房雅雯 李源 李鑫津 錢飛 夏雨辰)

(責編:李靜曄、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