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興化“新春第一會”聚焦產業謀發展 堅定決心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30日20: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會議現場。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30日電 1月29日,江蘇興化市召開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會議表彰了一批貢獻突出的優秀企業、示范項目,發布了《關於優化企業服務若干措施》,推出了興化市涉企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和一般違法行為從輕減輕行政處罰事項“三份清單”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

2022年,興化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85.19億元,增長4.3%﹔規上工業總產值987.4億元,增長13.9%﹔規上工業增加值212.3億元,增長8.7%﹔工業開票銷售1136.88億元,增長11.9%。興化市連續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市、中國工業百強市、中國創新百強市,實體經濟特別是工業經濟厥功至偉。

“把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確定為兔年新春第一個全市性大會,主要目的就是充分體現實體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的首要地位。”興化市委書記陳鋒劍說,此次大會充分肯定廣大企業為興化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充分表明地方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

會上解讀了《關於優化企業服務若干措施》,從扎實化解企業發展難題、推進惠企政策落地見效、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全面推行行政柔性執法、引導規范中介服務行為、激勵企業堅定發展決心六個方面,具體詮釋了興化市委、市政府服務企業發展的決心和態度。

陳鋒劍表示,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要更加緊密地加強與企業聯系,堅持領導干部帶頭,支持各級黨員干部光明磊落地同企業交往,多走進企業,多與企業家交流,身體力行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更加深入地優化營商環境,對涉企行政處罰和中介服務等與企業切身利益密切關聯的人和事,高度重視,抓住問題、找准症結,從制度和機制上防范和解決問題﹔更加高效地化解企業難題,對企業遇到的問題,多從企業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真正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真心實意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

會議還公布了《興化市涉企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清單》《興化市涉企一般違法行為從輕行政處罰清單》《興化市涉企一般違法行為減輕行政處罰清單》,對299類涉企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197類涉企一般違法行為從輕行政處罰,39類涉企一般違法行為減輕行政處罰。會議要求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轉變涉企行政執法理念,推進包容審慎監管,推行柔性執法,模板化、標准化、規范化落實清單內容,讓企業真正感受到“有溫度的執法”。

據了解,興化市委辦政府辦日前印發《關於開展全市新春企業大走訪活動的通知》,圈定了120家重點工業企業,要求有關單位和部門從新春第一會結束之日起至2月底,摸清工業企業底數,了解真實經營狀況和生產經營中的實際情況和發展瓶頸,匯總企業訴求以及需要市委、市政府協調解決的問題,讓企業心無旁騖地抓發展。(王丹丹 吳紅德 張巍巍 楊桂宏 沈兆捷)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