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穩產保供 江蘇各地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

2023年01月30日07:53 | 來源:荔枝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誤農時不誤春 江蘇各地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

不誤農時不誤春。連日來,江蘇各地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多地農業合作社、種植大戶開啟瓜果蔬菜育苗管理工作,為“菜籃子”“果盤子”的穩產保供辛勤勞作。

在泰興市現代農業產業園的蔬菜種植基地,農戶們正在田間忙著移栽小青豆、扁豆,這些小苗在大棚裡培育,已到了移栽時間。開春以后,蔬菜的栽植、管理、銷售一刻也不能鬆勁,部分假期未歸的農場主選擇了代理田間管理。

比如泰興市龍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理事長,因為在南通市場銷售蔬菜,就把田裡的活計交給了務工隊隊長。泰興市龍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務工隊隊長趙學成介紹,他們一天有三四個人進行田間管理,下午3:30~4:00把棚膜蓋上,把帘子放下來。第二天早晨8:30~9:00化了凍之后,再把油紙掀開,因為如果不把棚膜掀起來呢,溫度增高了,花菜底部就會爛。

走進淮安市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淮安區蘇嘴鎮育苗中心3萬平方米蔬菜大棚裡,一盤盤西瓜苗、甜瓜苗、小白菜苗、甘藍苗映入眼帘。室外寒風陣陣,這裡的滿棚綠色讓人感受到盎然的春意。為了保証節后蔬菜、瓜果苗的穩定及時供應,十多位工人點種育苗、修葉壯苗、澆水養苗,在蔬菜棚裡忙活個不停。

淮安市綠暢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趙政表示:“目前這個季節主要是西瓜、甜瓜為主。育苗大概是在十五萬株到二十萬株左右,主要品種是8424,還有美都。開春了,我們工作比較忙,這邊做事的農戶隨機地抽時間,比如上午他家裡來個人,提前回去有空就過來,機動性比較大,晚上沒事可以過來加個班,我們這邊夜晚可以正常工作的。”

在宿遷市泗洪縣孫園鎮臧石村水上果蔬漂浮育苗基地,隻見大棚內一片碧綠,鮮嫩的生菜、辣椒、黃瓜、花菜等種苗生長在泡沫盤裡,漂浮在水上,十分有趣。泗洪縣孫園鎮李越家庭農場主李越表示,水上漂浮育苗可以讓秧苗在水中扎根生長,並從秧床中吸收水分和養分。

“水上漂浮育苗的新模式,代替傳統的方案,能把成本降低。而且出苗質量好,苗齊,苗壯,根系比較好,抗病性也還可以。它能省掉很多人工成本,它可以把每個農戶回家栽植的成本全部降低。”李越說。

(江蘇新聞廣播/孫昕 淮安台 宿遷台 泰州台 編輯/國正)

(責編:李靜曄、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