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國內首部推動石化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地方性法規正式施行

2023年02月01日13: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國內首部推動石化產業發展的地方性法規《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條例》(下稱《條例》)正式施行。

《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充分展示了連雲港市委市政府保障徐圩新區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的決心,並為國內石化園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造了法規樣本,提供了法治樣本。

“這次立法保障基地高質量方向不偏向,是一次貼合石化基地發展實際的有益探索。條款更加切合石化基地與拓展區等周邊園區的聯動發展實際。”徐圩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培磊說。

連雲港石化基地是國家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隨著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的全面建成投產和平穩運行,該基地三大產業集群協同發力,預計2023年產業規模將突破2000億元。如何在堅持世界一流標准不動搖的同時不斷創新園區管理、優化運營機制,持續推動石化產業基地安全綠色發展,確保園區發展不偏向、不走樣?2021年11月,連雲港啟動《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條例》的制定工作,並於2022年11月通過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連雲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左軍介紹,過程中,他們3次征求各縣區(功能板塊)和市級部門意見,充分聽取和採納石化企業意見建議26條。並在連雲港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期間,進行20多輪修改、完善。

頂層設計規范建設戰略。《條例》明確連雲港石化基地產業項目引進標准及支持政策、技術創新、油氣開放、安全管控和綜合應急救援體系、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應用等內容,明確石化產業基地要堅持綠色低碳、智慧安全、開放創新、協調發展的原則,這些為石化產業基地始終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奠定了基礎。

適用范圍科學合理。《條例》明確石化產業基地、產業鏈延伸發展區、配套服務區和徐圩港區的規劃、建設、管理、服務均適用本條例,石化產業基地拓展區和柘汪臨港產業區化工園區的建設和管理參照執行。該《條例》落實江蘇省委省政府對徐圩新區發展的一系列要求,有助於推進石化產業基地與周邊區域協同聯動,實現規劃、管理、產業一體化,為建設分工明確、鏈條緊密銜接、產業聯動支撐、區域協同共進的石化基地明確了方向。

經驗寫入更接地氣。過去的十四年,徐圩新區在發展石化產業基地的過程中形成了切實有效的管理經驗。《條例》首次在地方性法規中規定工業用地標准地,明確封閉管理的內容,引入了建立安全業主自律組織等“徐圩經驗”,將石化產業基地發展過程中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通過立法的形式固定下來,為深入推進改革創新提供了法治保障。(周瑩 楊軒)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