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信長星在蘇州調研時強調:永葆“探路者”姿態 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當好排頭兵

2023年02月03日07:0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至2日,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到蘇州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永葆“探路者”姿態,自強不息、止於至善,不斷實現新的超越,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當好排頭兵。

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信長星來到示范區展示館,深入了解規劃發展情況。他說,要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更好地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緊密攜手、各揚所長、協同發力,共同譜寫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現代化新篇章。杉樹成林、碧波蕩漾,作為示范區首個跨界河湖聯治項目,連接青浦和吳江的元蕩生態岸線貫通工程成效顯現。信長星實地察看跨域生態聯保共治、岸線綜合治理,希望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之地,讓老百姓充分感受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蘇州工業園區是中新兩國首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在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考評中摘得“七連冠”。信長星來到園區展示中心,詳細了解發展歷程、先行先試和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建設情況。他指出,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快建設開放創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更好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以新的奮斗賦予“園區經驗”新的時代內涵。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蘇州實驗室,信長星仔細了解實驗室建設發展和大科學裝置運行情況,希望大家堅持“四個面向”,有效貫通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深度融合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眺望“最高峰”、勇闖“無人區”,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在陽澄湖兩岸科創中心,信長星與科技工作者深入交流,勉勵大家加強基礎研究,深化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企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恆力集團訂單充足、馬力全開,信長星對企業始終堅守實體經濟給予肯定,希望企業堅定信心、勇攀高峰,搶佔全球競爭制高點。信達生物是生物制藥領域頭部企業,信長星鼓勵企業堅定創新自信、奮力攻堅克難,開發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高品質生物藥。南寶樹脂是台資企業,今年省兩會期間,信長星與企業負責人、昆山台協會會長約定春節后來看望台商。在衷心感謝台商台企為江蘇發展作出的貢獻后,信長星指出,我們將堅定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進蘇台經濟融合發展,與廣大台商台企共享現代化建設新機遇,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每到一處,信長星都關心了解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問題,強調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廣大企業在江蘇、在蘇州敢干敢闖敢投。

一座姑蘇城、半部江南詩。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平江歷史文化街區,見証著千年古城的變遷,傍晚時分,燈火璀璨、游人如織。信長星走進古城保護展示館和刺繡工作室、傳統民居,察看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了解文旅消費情況。商家高興地說,游客回來了,人氣旺起來,大家的信心更強了。信長星說,古城是蘇州的根脈所在、靈魂所在,要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下足“繡花”功夫,呵護好肌理、延續好文脈,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在震澤古鎮,信長星邊走邊看,與傳統手藝人拉起家常。他指出,要精心守護古鎮的視廊、建筑、街巷、水系,傳承發揚好傳統文化,留住鄉風鄉韻鄉愁。

調研中,信長星聽取了蘇州市工作情況匯報。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儲永宏參加調研。(黃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