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新春走基層丨“健康e站”送醫到企業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3年02月0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崇川區人大代表曹麗(左)調研新開張的“健康e站”。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市崇川區人大代表曹麗(左)調研新開張的“健康e站”。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醫生,我的頸椎有些酸痛。”春節返崗后,在江蘇南通崇川區幸福街道市北科技城“健康e站”,轄區內一家企業的職工陳女士急切地走進來求醫問診。“健康e站”負責人范建軍了解病情后,立即安排中醫師陸劍培為其進行推拿治療。

“真有一套,這一番推拿下來,我的頸椎酸痛症狀緩解了不少。”陳女士說,春節后剛來上班就聽說園區新開了一家“健康e站”,“剛好自己頸椎的老毛病又犯了,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求醫,還真有效果,關鍵還是免費的。”對“健康e站”的服務和醫生的技術,陳女士贊不絕口。離開前,范建軍還不忘叮囑她有空過來多推拿幾次,效果會更佳。

這家“健康e站”的組建多虧了崇川區人大代表、幸福街道管園村黨支部書記曹麗的一次調研走訪。“前不久,在市北園區調研時發現,不少職工因為小傷包扎,或者小毛小病都要跑到幾公裡以外的醫院,包括一些職業病的防治,極不方便。”曹麗由此有了在園區組建“健康e站”的想法。

幸福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范建軍得知曹麗的想法后,當即與她一拍即合。雙方聯合南通市北科技城共同組建了這間“健康e站”,並於近期正式對外“開張”。記者探訪的十多分鐘時間內,接連來了七八個轄區企業的職工,有的量血壓,有的來推拿,有的求醫問藥,有的咨詢亞健康注意事項。

老家河南的石陽陽因春節值班,顯得有些疲憊。在得知園區還有一個免費的“健康e站”后,就迫不及待地從單位趕了過來。醫生在對其測量血壓並了解他近期身體狀況后,叮囑他隻要按時吃飯休息就能緩解疲勞。“這下放心了。”石陽陽表示,園區“健康e站”相當於自家的家庭醫生,比去最近的診所和醫院還要方便。

“‘健康e站’不是診所,僅僅相當於替代了園區醫務室的功能。目前主要還是組織醫院專家、醫師、護理人員每周定期坐診,對園區職工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健康問題提供針對性咨詢,以及有關職業病防治的專家講座。遇到一些特殊病情,我們會協助患者到醫院就診。”范建軍介紹,下一步“健康e站”還將安排醫護人員進車間、進廠區進行常見病的巡診和問診,並做好相應記錄及后續復診。

“作為基層黨組織,我們有責任和義務解決轄區200多家企業、4000多名職工的健康問題,確保他們全身心投入新一年復工復產的熱潮中。”曹麗表示,南通兔年“新春第一會”聚焦持續推進“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營商環境提升年”,開設“健康e站”,送醫到園區企業門口,是積極踐行全面提升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和服務質效的第一步,也體現了轄區黨組織的人文關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