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搶先機、拼經濟 江蘇以“四敢”擔當作為加速前行

2023年02月07日07:4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當前,江蘇全省正處於全力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關鍵期。連日來,各地圍繞創新集群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等,出新政、簽新約,搶先機、拼經濟,以“四敢”的擔當作為激發新一輪發展活力,切實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做貢獻”的責任擔當。

蘇州:加速推動產業創新集群融合發展

2月6日上午,蘇州召開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融合發展大會,提出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全面發力數字產業化。會上對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語言計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等進行了授牌、揭牌。2022年,蘇州產業創新集群建設成效顯著,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高端紡織、納米新材料3個制造業集群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新增3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位居全省第一。到2025年,蘇州將努力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18%以上,全市建成10個以上高質量特色產業創新集群。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產業集群結構持續優化,產業競爭力和集群創新能力國內領先。

蘇州市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徐海東說:“一方面就是要加強項目的招引,第二就是要加強項目的服務,我們今年還要每月來跟蹤服務,推進25個細分領域重大項目的一些發展,還有進一步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的深度融合。”

泰州:做強“一號產業”全年組織實施重大項目553個

把握機遇“窗口”、搶佔產業“風口”。開年以來,江蘇各地提振“四敢”精氣神,干事創業的活力持續迸發。泰州市錨定“一號產業”加速跑,79個大健康產業項目也在2月6日集中開工。

泰州市發改委主任陶玲說:“將瞄准‘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目標,不斷健全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合理提高資源要素市場統籌比例,大力推行差異化配置、競爭性使用,全力促進項目快落地、快開工、早建成、早見效。”

專業化的服務讓企業敢干。泰州圍繞優化營商環境,聘請了100多名企業家作為當地營商環境觀察員,建立問題反映直通車。同時,組織開展領導干部“千企大走訪活動”,讓干部敢於作為,奮力進取,全力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今年,泰州市還將圍繞大健康產業體系等特色產業集群,策劃儲備20個3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到2025年,全市大健康產業規模將達4000億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藝 康健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