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建設高能級創新平台 打造創新成果策源地

2023年02月07日07:4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高能級的科技創新平台是吸引科技人才的“強磁場”、原始創新的“策源地”,也是賦能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新的一年,江蘇正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的部署要求,推動建設更多更強的高能級科技創新平台,打造創新成果策源地,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勁動力!

新年一開年,紫金山實驗室就接連發布了“網絡空間內生安全試驗場NEST2.0”“國內首款內生安全200G DPU芯片”“智能網聯汽車內生安全網聯系統T-BOX”三項重大創新成果,打響了新年開局起跑的“發令槍”。

江蘇台記者黃蒙:我手裡的這塊芯片就是這次發布的DPU芯片。與我們熟知的CPU芯片不同,DPU專門用來處理海量數據,主要用在算力中心、大數據中心這些地方。以往我國的數據基礎設施用到的高端DPU芯片都是來自國外,而紫金山實驗室此次發布的DPU芯片,打破了這一國外技術壟斷,一舉解決了我國在這一領域的“卡脖子”問題。

“國內首款內生安全200GDPU芯片”,是紫金山實驗室和天津芯海創科技聯合研發、自主設計架構的國產DPU芯片。該芯片於2022年6月研制成功,目前正在浪潮、新華三、曙光等國產服務器廠商進行測試應用。該芯片的研制成功,確保了我國數據基礎設施高端芯片的自主可控。

紫金山實驗室內生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彧說:“芯片的最大亮點是基於內生安全的理念設計,能夠有效提升系統的安全性、技術指標和國外的產品完全對標,能夠完全替代進口的高端網絡芯片,做到網絡安全和供應鏈安全雙重安全。”

在江蘇,越來越多的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成果,從各大實驗室和新型研究機構問世,而更多更強的高能級創新平台載體也在江蘇開啟“加速跑”。在蘇州,蘇州實驗室建設蹄疾步穩,運行后將成為國家在江蘇布局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產業影響力最廣泛的大型綜合研究基地﹔在連雲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效低碳燃氣輪機試驗裝置”完成核心試驗廠房主體建設,已具備對外試驗服務能力﹔在南京,生物育種鐘山實驗室啟動建設,“信息高鐵綜合試驗場”“空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等重大設施和平台加快推進。作為成立五年的紫金山實驗室,今年將繼續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凝練和布局重大科研任務的同時,強化科技成果轉化力度,讓更多創新成果落地生根。

紫金山實驗室科研部部長齊望東說:“我們今年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是系統梳理關鍵技術突破,跟龍頭企業進行進一步的深度的合作,爭取推進產業化應用。面向未來要在6G技術領域能夠引領全球的技術發展,另外我們在網絡和安全技術的變革裡,要發揮主導的作用。”

打造科技創新“國家隊”,新的一年江蘇正加快建設重大標志性創新平台,實施戰略科技力量培育工程,研究制定《江蘇省重點實驗室系統布局方案》,謀劃省級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加快構建以實驗室為引領、技術創新中心為骨干、重大科研設施為支撐的創新平台體系,努力在創新“高原”上豎起更多“高峰”。在此基礎上,江蘇還將部署量子計算、6G移動通信、腦機接口等新興技術,統籌推進80項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項目和80項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搶佔未來競爭的制高點。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蒙 楊國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